索尼A9旗舰无镜相机 快门零迟滞几乎不发声

索尼A9旗舰无镜相机的功能、价值和表现,凌驾于市场上其他机款。(厂商提供)
索尼A9旗舰无镜相机的功能、价值和表现,凌驾于市场上其他机款。(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尼康(Nikon)和索尼(Sony)先后推出相机新品,本报执行级摄影记者谢智扬测试索尼旗下顶级可更换镜头无镜相机A9和尼康中档数码单反相机D7500后,发现它们各有千秋。

索尼的这款旗舰级别相机是针对从运动摄影到婚礼摄影不同行业的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而打造的。我认为,传统数码单反(DSLR)相机因为拥有更低的快门迟滞和更优异的连续式自动对焦追踪,在运动和快动作摄影方面占了优势。去年上市的奥林巴斯(Olympus)OM-D E-M1 Mark II是第一款在这方面真正挑战数码单反相机的可更换镜头无镜机款。现在,索尼推出的A9带来了24MP的全帧幅画质拥有更好的自动对焦表现。

电子取景框媲美光学取景框

第一次使用A9难免会留意到其杰出的电子取景框(EVF),当中的画面清晰又条理色泽分明,感觉媲美光学取景框。第二感觉到的是几乎不发声反应也零迟滞的快门。要不是取景框左边的缓冲显示,你完全感受不到已拍下照片。这对须要在严肃会议堂、婚礼和演奏会拍照的摄影师非常有用,进行高速连拍也不会让噪音妨碍流程。

我尝试使用Expand Flexible定点模式和跟踪模式的自动对焦,体验飞快精确。我甚至在拍摄移动物体时尝试20fps的高速连拍,发现只要将自动对焦对准物体,拍出的大多照片都是清晰的,即使拍摄孩子们在游乐场跑动,也驾驭自如,可媲美最顶级的数码单反相机。

这款相机画质上佳,ISO高感光度和高动态范围的表现也引领市场,色泽精准度和白平衡(white balance)也显然比我尝试过的A7RII来得好。

再度证明无镜相机潜能

视频素质也非常优异,无论在1080p还是4K规格录制也凸显细节处处,找不到滚动快门伪影效果(rolling shutter artifacts)。视频自动对焦称心满意,机身内置的画面稳定系统表现称职,但还是输了E-M1 Mark II的双重稳定模式一个马鼻。

索尼通过A9证明,拥有多元功能的无镜相机也能在专业摄影领域和顶尖数码单反机款并驾齐驱。正如E-M1 Mark II一样,A9再度证明了无镜相机的潜能,显示其技术已经成熟。每回使用这款相机,我都对其速度和敏感度感到惊讶,虽然是无镜相机,但我对它的自动对焦表现已产生绝对信心。

测试时所遇到的唯一遗憾,是和其他DSLR机款相比之下,其镜头搭配有限,但我相信索尼这方面会逐渐改善。如果现在你能够接受索尼无镜相机系统的有限镜头选择,A9所送上的功能、价值和表现,是市场上其他机款难以相比的。

售价:$6299

尼康D7500单反 视频表现更上层楼

20170630_lifestyle_camera_Large.jpg
尼康D7500数码单反相机新添电子画面稳定功能,和相机镜头原有的画面稳定系统相辅,1080p规格的画面更稳定顺畅,也提升了手拍体验。

最新的尼康D7500是D7200的升级机款,最大的提升是将D500旗舰相机的新版感应器和图像处理器融入D7500当中,让图像和视频表现更上层楼。

D7500 DX规格的20.9MP CMOS感应器送上APS-C规格相机中当属上佳的画质,ISO高感光度和高动态范围的拍摄有亮眼表现。全新的Expeed 5处理器也送上更高速的缓冲拍摄,能够在每秒幅的帧率拍摄50张RAW规格的照片,或是100张JPG的照片。

视频拍摄也获得提升,能够在30p的速度拍摄3840x2160分辨率规格的画面,尽管受到APS-C规格感应器1.5x裁切系数(crop factor)的局限。

它有一个自动光圈操控,录制时光圈出现变化时,就能够自动缓和明暗度的转变。D7500也新添加一个电子画面稳定功能,和相机镜头原有的画面稳定系统相辅,1080p规格的画面更稳定顺畅,也提升了手拍体验。

D7500的自动对焦组件还是源于D7200型号,不过这回却添加了群组自动对焦功能,应用方面拥有更大伸缩性。我测试后发现,D7500和其他相似价位的相机比较下,自动对焦的表现算是可圈可点。尤其在低光环境配上F5.6光圈镜头,只要将焦点集中在中央位置,还是能交出可靠成绩。

虽然更昂贵的D500旗舰机款拥有更优异的自动对焦,D7500的自动对焦配合即时取景功能,能够让你更准确地调整镜头参数。

D7500的曝光感应也来自“大哥哥”D500,因此在较入门档次的机身还是能够设定准确的曝光值,这也是尼康向来的强项。以上这些特点外加经提升的密封机身,能翻转的LCD屏幕,4K规格(time-lapse)的延时摄影功能,这台相机在合理价位,轻巧紧凑机身送上不俗的照片和视频,灵动便利。

售价:$1999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