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适合助听器的喜悦

配置适当的助听器,有助恢复大部分听力。(The Hearing Specialist)
配置适当的助听器,有助恢复大部分听力。(The Hearing Specialist)

字体大小:

寻寻觅觅,找到恰当的助听器,找回往日清晰的“声音”,对听障者是个莫大的喜悦。

个案:目前,从事顾问工作的林先生(62岁),经历双耳听力障碍多年,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他说:“配上特制的助听器后,我整个人突然自信起来,证明找到一副适合自己的助听器何其重要,当然它帮助我听得更清晰,这才是关键。”

寻寻觅觅多时,现在听力有了如此大的好转,他认为一定要与人(不同程度的听障者)分享。他说,听力受损跟视力受损同理,只要找到恰当而适合的助听器,就能找回往日清晰的“声音”。

经过听力学家陈文海的听力测试,并协助他配制一副深耳道式助听器,而且价格是他负担得起的。他说,以前的助听器都不适合,因此影响工作和生活素质,例如开会无法听清楚重要的信息,或是在餐馆或巴刹嘈杂的背景环境,无法近距离与人交谈。现在,有了新助听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的同事发现我的说话声量比以前小很多,我的听力大概恢复80%,因重耳而大声说话的情况已不存在。”

林先生喜欢打太极,以前听力不好时,由于听不清楚音乐,无法配合舞蹈,每次都被老师指责。他说:“现在我完全听清楚音乐,跟着大家一起练太极,那种感觉真好。”

助听器可根据个人需要配置

The Hearing Specialist Clinic首席听力学家陈文海说,至今仍有许多听力障碍者因为配上不合适的助听器而无法享受正常而快乐的生活品质。“很多病人来到我们的诊所,经过听力测试后,才知道原来如今的助听器已如此先进,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而配置,而且能恢复大部分的听力。”

配戴一般助听器的听障者,经常埋怨在嘈杂的环境如餐馆或团体会议里,只可勉强听到身边人的声音,却无法听清楚对桌说话人的声音,沟通困难。

他指出,多数听障者由于老化和感觉神经受损或噪音而影响听力,借助完好的助听器是最佳的解决途径。

不过,市面上的助听器林林总总,如耳背助听器(Behind-the-Ear)、耳道式助听器(In-the-Canal)、深耳道式助听器(Complete-in-the-Canal)等等,许多第一次配置助听器者根本无从选起,这有赖经验丰富的听力专家解说与推荐。

严重听障者应提升信噪比

拥有丰富听力检测经验的陈文海,为病人检测后,会建议对方的听力受损程度,选择最恰当而有效的助听器(包括型号、体积、听力需要和患者的期待等等)。

陈文海说,一些听力受损可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而恢复,例如那些外耳和中耳导致的听力问题,包括:鼓膜穿孔(Perforated eardrum)、中耳炎、突发性耳聋(受感染)等等。此外,因老化或噪音性失聪,先进助听器是解决听障的最佳方式。

他提醒听障者对助听器的局限性必须有所认知,尤其是严重与深度听力障碍者,只能在较安静的环境才能听清楚声音。陈文海说:“对于这批病人,须配合其他助听器无线配件,以提升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他鼓励这些病人出席来临星期六举行的听力座谈会,现场向助听器厂商专人了解各种先进助听器的使用与配搭,例如使用络学笔(Roger EasyPen),让沟通无距离。

【本文由The Hearing Specialist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