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EOS 200D机身轻巧对焦笃定

EOS 200D是市面上最轻巧的入门级DSLR机款之一。(厂商提供)
EOS 200D是市面上最轻巧的入门级DSLR机款之一。(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佳能(Canon)的EOS 200D是该品牌最新的入门级数码单反(DSLR)机款,为在市场上和其他无镜相机竞争而打造;主要卖点是具伸缩性的LCD屏幕,双像素自动对焦(Dual Pixel AF),可支持外接式麦克风,Wi-Fi连网以及高达5fps的连拍功能。

机身:EOS 200D的身型只有122x93x70毫米,重量不到460公克,是市面上最轻巧的DSLR机款之一。这个相机和其他无镜相机相比,有一个握感更扎实的把手,让操作体验更为灵动顺手。它的取景框只有0.54放大倍数,画面较小,也少了更先进机款中的设定信息显示,我因此在测试时更常使用能够灵活翻转的3英寸LCD触屏来选择自动对焦点、自拍,并在不同角度框景。

但透过取景框来框图,把它当做正规DSLR相机来使用时,以入门级机身来说,它的自动对焦还算达标,但和80D的“大哥哥”比较,少了一定的精准度。使用18-55毫米的套装镜头拍摄大致游刃有余,但使用f/2.8以上的大光圈未必张张中靶。

对焦:还好,切换到即时双像素自动对焦模式之后,EOS 200D转换为一台有笃定和自信个性的相机。和正规自动对焦相比,使用即时脸部辨识AF追踪来拍摄我的孩子,更容易捕捉清晰照片。我发现使用这个模式时,它的表现和80D、M5和M6机款相似,也从容地捕捉低光画面。这个相机和其他佳能机款一样,交出的照片都有亮眼色泽,在高感光度范围和采用APS感应器的相机从容对阵,但超过iso2000的设定就出现画质耗损的情况。

20171208_lifestyle_digital_Medium.jpg
使用双像素AF,精准捕捉孩童表情。(谢智扬摄)

视频:使用EOS 200D拍摄视频感受到即时AF的快速反馈,多角度的LCD视频也协助我达到行云流水的录制过程,总体来说体验不俗。要说唯一缺憾,就是解析度的输出限于1080 60fps规格,但这对大部分用户还算是足够的。

有趣的是,佳能在相机内增添了一个功能助理(Feature Assistant),类似即时教程(tutorial)。当你通过取景框使用不同模式拍摄时,机身背面的LCD屏幕就会显示相关贴士,和该模式如何影响画面的信息。这对该机款锁定的摄影新手顾客群来说,是贴心的有用功能。

20171208_lifestyle_digital2_Medium.jpg
 EOS 200D从容地应对低光环境。(厂家提供)

结论:整体而言,佳能EOS 200D为DSLR入门机款类别注入了新鲜气息,而多角度,多用途的LCD触屏配合稳定的双像素AF营造不俗的摄影和视频录制体验。但要有最佳的体验,我必须像操作无镜机身般使用背面LCD屏幕,而不是像操作DSLR机身般使用取景框拍摄。

售价:$94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