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渐失不可怕 立刻求医可延缓

钛金属(Virto-B Titanium)高科技助听器,量身定制,外壳较薄,体积可以做得更小。(厂商提供)
钛金属(Virto-B Titanium)高科技助听器,量身定制,外壳较薄,体积可以做得更小。(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重视听力渐失的先兆

给你做个选择题:视力突然模糊,或是听力突然变差,你会优先治疗哪个?眼睛或耳朵?

多数人选择视力,因为看不清楚或看不见,等于世界从缤纷变为暗淡无光。至于听力,只要还能听得见对方说话,声音小一点,无妨!

The Hearing Specialist Clinic首席听力学家陈文海说:"就是这个因素,导致越来越多人的听力永久受损,无法恢复。因为一旦大脑长期适应了这个不正常的听觉,将来‘习惯成自然’,想再恢复以往清晰的听力,为时已晚。"

20180124_lifestyle_hearingaids_03_Medium.png
The Hearing Specialist Clinic首席听力学家陈文海。(厂商提供)

陈文海说,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更注重听力问题,稍觉不妥应找医生诊治。一些有听障的年长者,由于缺乏适当的治疗,无法跟人沟通而慢慢从活跃的生活淡出,与社会脱节,最终可能成为社会或家庭的负累。

听力障碍是一家人的问题

听力问题其实是一家人的问题,很多时候,年长者听力出现问题时,家人一定能觉察得到,例如要求别人重复说话,使劲地凑近身边听,说话声量提高,及将电视机或收音机的声量调高等。

陈文海说:"现在,我们采取以家庭为中心的听力学护理方式来解决听障者问题。例如老父出现听力障碍,一家人应该一起面对。我们发现只要家人给予关怀,患者通常都容易接受治疗,而不是选择逃避。"

听不见才求医 错过治疗时机

一般听障者认为听力受损不代表耳聋,因此不放在心上。但听力受损30%、50%、70%或90%,对患者带来的影响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要到听不见时才接受治疗,到时可能已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陈文海提醒其家人必须体恤谅解听障者,例如放慢说话语速,面对面讲话等,这些沟通方式对调整患者心态非常重要,他们也较容易接受家人的规劝,到诊所做听力检测和治疗。

不要急于对患者施压,强制他们接受听力治疗,只有用同理心对待,患者才较容易接受。

拥有丰富听力检测经验的陈文海,为病人检测后,会建议对方的听力受损程度,选择最恰当而有效的助听器(包括型号、体积、听力需要和患者的期待等)。

一般上,陈文海的病人配戴三个月的助听器后,生活获得很大改善,多数都后悔不早点来接受诊治。

先进助听器 确保优质生活

20180124_lifestyle_hearingaids_02_Small.png
现代助听器类似蓝牙耳机,通过无线连接各种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视听器材,提供听障者更优质的生活。(厂商提供)

许多年轻人认为现代助听器属于"高科技",年长者难以使用。但现今大多数助听器制造商都针对听障者的需要,研发功能先进而能给予跟正常人一样清晰度的助听器产品。

陈文海提出数点人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首先,除了跟别人对话外,听障者也应跟常人一样,能享受听电话或观赏电视节目的自由与方便。

现代助听器类似蓝牙耳机,已超出辅助听力的范畴,通过无线连接各种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视听器材,提供听障者更优质的生活。使用者可以将助听器连接无线麦克风,改善听力问题,例如开会时,将麦克风摆在数公尺的距离,就可接收参与会议者的谈话声音。

第二、老人家过去使用助听器,为节省电池耗损而经常开关,影响听觉感受与效果。现代高科技助听器,采用可充电式电池,只需在晚上充电,就能持续使用24小时。

第三、钛金属(Virto-B Titanium)制作的高科技助听器,量身定制,外壳较薄,体积可以做得更小。质感更硬实,经久耐用。

第四、先进助听器可以远程微调。病人若觉得助听器有问题,如声量太大、太尖锐等,可通过手机将问题传给听力学家,后者通过电脑调整助听器的程序,再由"云端"(Cloud)传送最新程序给患者下载,即可调整听力,解决问题。

【本文由The Hearing Specialist赞助】

想知道更多,可点击阅读以下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