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密码或指纹 刷脸时代来了!

字体大小:

新加坡进入“刷脸”时代。去年10月投入运作的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采用脸部识别科技,乘客从托运、通关到登机,都无需与机场职员接触,整个过程更快捷方便。华侨银行也于去年11月推出人脸识别功能服务,客户不需要密码或指纹,只要“刷脸”就可以付款,查银行户头、信用卡和投资信息等。到底什么是脸部识别科技?

进入银行大堂,走上一层楼梯,到二楼贵宾室,服务柜台的经理一见到你,马上站起来,亲切地称呼你的名字,随后送上你平时爱喝的咖啡及喜欢读的杂志。有趣的是,从头到尾你没有开口或出示任何证件,跟柜台经理也是初次见面。这到底是如何办到的?

其实,这一切都是看你的“面子”——银行装上脸部识别系统,摄像机在你进入银行的那一刻,就凭脸识别你的身份,马上把资料和个人喜好传到柜台经理的电脑屏幕。本地华侨银行两个月前就在荷兰村分行,率先为高端客户提供脸部识别认证。

客户无需与任何器材接触

华侨银行去年11月也利用苹果iPhone X手机人脸识别功能推出新服务,客户使用银行的OneLook手机应用时,不再需要密码或指纹,只要“刷脸”就可以付款,查看银行户头、信用卡和投资信息等。华侨银行因此成为新加坡首家使用脸部识别科技提供服务的银行。

华侨银行新加坡电子商务部副总裁王慧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银行两年前为手机应用客户推出指纹识别登录方式,大获好评,因此他们决定率先运用脸部识别科技。“脸部识别科技容易采用,客户无需跟器材有任何直接接触,侵扰程度较低,用户能享有无缝体验。”目前荷兰村分行的高端客户中,有25%登录使用新的脸部识别服务。

新加坡已开始进入“刷脸”时代。去年10月投入运作的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从托运、通关到登机,广泛采用脸部识别科技,乘客全程无需与机场职员接触,整个过程更快捷方便,除节省时间,也节省高达两成的人力。预计以后会有更多地方使用脸部识别技术。

07022018.a_Small.jpg
华侨银行荷兰村分行率先为高端客户提供脸部识别认证。

脸部特性不易复制

到底什么是脸部识别科技?

每个人的五官不同,因此人的脸部与指纹、虹膜一样,具有独一无二和不易被复制的特性。人脸识别技术用摄像机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对人脸进行技术分析,对硬件没有特殊要求,是易于广泛应用的技术。

在中国,人脸识别科技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一些银行的提款机具有刷脸提款功能;一些火车站也配备人脸识别系统,乘客可刷脸进站;北京一家肯德基快餐店最近推出“刷脸点餐”服务,点餐机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判断顾客年龄、性别和面部表情,为他们推荐合适餐品;就连南京的一所公厕,也采用脸部识别科技防滥用——如厕民众须刷脸取厕纸,如果想要再拿一次厕纸,必须多等10分钟。

07022018.b_Small.jpg
依图脸部识别系统可检测出入公司的员工身份。

新加坡积极参与刷脸科技

我国政府积极参与脸部识别等人工智能科技,去年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推出“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SG)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拨款1亿5000万元,用于资助项目的研究费用等。

李显龙总理去年9月访问中国时,参观北京中关村一家人脸识别科技公司商汤(Sensetime),了解刷脸科技如何改变中国的安保、金融服务、智慧商业等领域。

在经济发展局邀请下,上海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两周前在本地成立首个海外办事处,开始进军东南亚,主要市场为公共安全、金融服务、医疗保健产业。依图科技去年在两项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中荣获冠军,具有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已被中国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采纳。招商银行在中国的1500个商业据点的自动提款机,已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提供提款服务。

依图科技东南亚及港澳地区总经理王琪受访时说,计划在新加坡成立研发中心,聘请大约60名研究人员,其中九成是本地人:“我们跟新加坡政府和高等学校做了沟通,觉得新加坡人工智能的潜力非常大。这里的人才非常不错,虽然新加坡很小,只有上海的六分一,但人才已超过上海。”

脸部识别的安全和隐秘

国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沈茂祯1998年开始研究脸部识别科技,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

他说,脸部识别技术可用在很多领域,但目前主要针对安保用途,因为摄像机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常态,要拍人的脸非常容易,根本不须征求当事人同意,就能大量扫描。不过沈茂祯警告,脸识别技术的出错率目前比指纹和虹膜识别高,有关当局在广泛采用这项科技之前要三思,因为一旦出错会后果严重。

07022018.c_Small.jpg
沈茂祯副教授:政府应制定更完善的法律保护个人隐私,确保个人生物资料不被滥用。

沈茂祯认为,政府应该先制定更完善的法律保护个人隐私,确保个人生物资料不被滥用;科技公司也须确保这些资料不容易被人盗取。

他说,有必要区别“身份认证”(Proof of Identity)和“使用认证”(Proof of Authorization)的不同,不可随意使用生物识别技术。

“使用认证的例子包括:去看电影,只要出示戏票就可以入场,不用证明你是谁。同样的,搭地铁只要买车票就可以上车,不需要身份认证。你愿意为了几秒钟的方便,让脸部识别科技侵犯个人隐私吗?不是每样东西都需要运用脸部识别技术。”

技术层面上,脸部识别科技目前存在“不能转移”“不能取消”的缺点。沈茂祯举例:“现在我的储值卡没钱,别人可以借我卡,但如果我刷脸支付,发现数码钱包没钱,别人要如何借钱给我?现在如果我的银行卡密码被盗取,可以取消户头或更换密码,但若是脸部资料被人盗取,要如何取消自己的‘脸’?”

国大计算机学院正在研究如何让脸部识别技术更加安全和隐秘。该学院花两年,研发一套动感脸部识别系统,除了分析静态人脸图像外,也分析使用者的笑容、说话等的脸部表情,提升准确性。沈茂祯透露,团队利用该系统对39对双胞胎进行测试,成功识别他们的身份,“因为每个人的脸部表情都不同”。

科技生活与科技的应用

针对脸部识别可能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王琪回应,人脸是生物识别科技里最没隐私的,每个人走在街上,除了会被无数摄像机拍到,也可能被别人的手机有意无意地拍进去。

“每个人都担心个人隐私,我也不例外,但我们是科技提供者,目的只是让生活更方便、安全。”他认为,制定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是各国政府的职责,不是科技公司应该关注的。

每个生物识别技术都有优缺点,脸部识别科技不一定是最好的,例如一个人若戴着墨镜、口罩或较大帽子,脸部识别系统就认不出来。但是,有些人因工作导致指纹被磨到很浅,指纹检测对他们无用;虹膜必须离得很近,如果用户戴上美瞳镜片,系统也会失效。

谈到未来生物识别科技发展,华侨银行业务改革副总裁黄慧彬说,银行希望能为客户提供多样选择,脸部识别只是其中一个选项,顾客应该能决定要使用哪一个认证技术。“我们的根本原则是为顾客提供方便,让他们跟银行交易时,越顺畅越好。”

王琪坦言,要采用哪一个识别技术,要看哪一个能让用户生活更方便。“如果你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脸识别科技是通行无阻的,没人会说我宁愿回到以前,要生活更慢一点。但如果科技侵犯隐私或让人感到不舒服,就需要讨论。

脸部识别科技 未来的可能用途

地铁

新科电子(ST Electronics)研发具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车资收费系统。乘客只要通过系统注册、拍照、输入付款详情,如信用卡资料后,每次通过地铁收费闸门,系统会根据人脸识别,自动扣车资。据悉,该收费系统已准备好投入商业运作,有海内外业者表示对此技术感兴趣。

酒店

新加坡旅游局将在酒店业转型蓝图下,鼓励本地酒店掌握核心科技转型成智能酒店。例如,住户以手机应用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时,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与指纹认证系统确认身份,并用来控制房中的电灯、冷气和电视等。

陆路关卡

我国两个陆路关卡,目前正在试用全新自动通关系统。司机与乘客都无须下车,就能通过两旁感应器伸出的四个机械手,进行脸部识别与指纹扫描。

这套车内乘客自动通关系统(Automated Passenger In-Car Clearance System)经过两年开发,已于去年7月开始内部试用,以收集反馈和运作数据,试用期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中。当局将在确保系统运作顺畅后,才正式推出让公众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