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光摄影系列五之一 戏曲相伴

简单的舞台布置,老一辈熟悉的咚咚锵乐曲,上演的不仅是戏,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份心思。
简单的舞台布置,老一辈熟悉的咚咚锵乐曲,上演的不仅是戏,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份心思。

字体大小:

28岁的王一川10岁开始看大戏,渐渐有了兴趣。那时候阿嫲带着他认识戏班前辈,耳濡目染下开始学习,一晃眼十多年过去了,他已在大大小小戏台上唱福建戏。

20180415_opera_Medium.jpg
《穆桂英挂帅》中,王一川饰演杨六郎出场,文武带打。

有人说地方戏曲是夕阳行业,也有不少猎奇的年轻人、外国人趋之若鹜,对王一川而言,地方戏曲是一门艺术,必须趁着还有热忱的时候努力保留。现实是,这门艺术得到的实际关注不足,有时候王一川也会感慨地说:“夕阳行业,有什么期望呢?”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9_Medium.jpg
王一川化装前后。

可是他仍坚持演下去,无论是扮仙戏抑或是有剧情的戏曲,王一川都兢兢业业地表演。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4_Medium.jpg
演员化好装起身更衣。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3_Medium.jpg
时间紧凑,王一川赶紧为其他演员补妆。

王一川的正业是品质管理行政人员,下班一有时间就投入到戏曲艺术中,并不求什么回报。这大抵是本地民间艺人的一种写照吧。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1_Medium.jpg
王一川(左)与团员对戏彩排。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2_Medium.jpg
乐手有事要忙,王一川二话不说接棒演奏,他的侄儿则在一旁玩耍,一紧一松相映成趣。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5_Medium.jpg
“小洞天”歌仔戏班搭台准备时也能忙里偷闲,打打麻将。

【摄影贴士】

摄影记者谢智扬用三星Galaxy S9+手机记录了王一川台前幕后的身影。他提供了几个摄影贴士: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7_Medium.jpg
每个道具都是角色的符号,龙头杖便是具威严又备受敬重的人物如佘太君所持。

·HDR设定能保留画面中高光与低光部分细节,使画面更自然;

·S9+手机镜头的Live Focus功能可微调景深,摄影后还可以继续调整。此功能也保留另一张广角照片,让一个景有两个版本供选择。

20180423_lifestyle_samsungopera_6_Medium.jpg
临时设于芽笼东游泳池旁草场的“小洞天”舞台,一入夜便传来熟悉的戏曲音乐。

谢智扬说,三星S9+的白平衡(white balance)效果非常自然,画面接近眼睛所见。后台光线不足,手机因配置了f1.5镜头,仍能捕捉到细节,这改变了他对手机摄影的印象。

(本系列由SAMSUNG呈献)

手机摄影分享会配合Samsung赞助的五期《光影》弱光摄影系列,联合早报摄影记者将在5月19日(星期六)晚上7时至9时主持一个摄影分享会,讲解用Galaxy S9及S9+手机在弱光环境下拍摄的经验。分享会地点和报名方式日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