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朋友网购学华文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借助网购学华文提高华文能力或许有点帮助,至少我几个华文不好的朋友从最初挣扎到如今的得心应手,前后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先说朋友A君,他在印尼出生,先后在本地和美国求学,后来在印尼成家立业,生活几乎和华文着不上边。但约两年前因我介绍中国的网购服务,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尝试。

记得最初的阶段,我常常当他的顾问,一旦遇到什么不懂的搜索名词,我都尽量帮忙,久而久之,我发现他的求助次数越来越少,到现在,几乎已用不着我的帮忙。

找人补习华文

日前聊起时,他说自己已爱上了淘宝网。为此,他总是将网站全翻译成英文的,大概了解慢慢尝试,久了凭借图片和辨认字体,他基本已能中文网购,还鲜少出错。也因为需要,他现在开始找人教导补习华文,希望尽快掌握华文,盼望有一天能和中国商家做生意。

我佩服他的应变和学习能力,经常在他少数出现的社交媒体华文帖文按赞鼓励他。

另一个朋友,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因家人只说英语,她缺乏一个华文的环境,中学毕业后就顺理成章把所学到的华文知识“还给老师了”。记得大学时偶尔想诱她说一句简单的华语,她都会尴尬地说错好几个字,让我们几个朋友笑翻天,没想到日前的聚会上,她居然秀了一下华文能力,还分享了上网购物的许多乐趣和便宜好货。

原来,她因为工作忙碌无暇逛街,在同事的介绍下赶上淘宝网购的热潮,从手机保护壳的小商品到家里的用具器皿等,她几乎全在网上淘购,为了方便购物。她甚至安装了翻译软件,遇到不懂的名词,输入英文后很快就有了现学现用的华文名称。

一日复一日,随着网购次数的增加,她的华文能力竟在不知不觉中突飞猛进,真的做到从日常生活的需要中学以致用,潜移默化而进步,令人刮目相看。

网购的笑话

聚会后,她还给我发来的网购笑话,笑说她最初也常犯类似错误打错字,之后犯错的次数和闹出的笑话就越来越少了。

顾客:掌柜,我选的这个诱惑吗?

店铺客服:诱惑?

顾客:......我选的这个有货吗?

店铺客服:有货

顾客:有大妈吗?

店铺客服:不好意思,客服最大的27岁!

顾客:有大码?

店铺客服:有!

顾客:能活到付款吗?

店铺客服:……我尽量!

顾客:我是说能货到付款吗?

店铺客服:可以的

顾客:一口气买了五件,能幽会吗?

店铺客服:……吃个饭应该还是可以

顾客:优惠?

店铺客服:哦,没有。

顾客:我想吻你一下

店铺客服:啊!这样不好吧

顾客:我是说想问你一下……

店铺客服:我求求你了,就别再给我打错字了!我心脏快不行了。

从错误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从运用中进步,学习语言,离不开的始终是生活,当语言的需要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而然会主动学习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