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朝鲜导弹 免疫抗体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9月15日,清晨北朝鲜又再射导弹,飞越日本北海道上空进入太平洋,射程长达3700公里,当天亚太股市一开市皆跌,但是,很快的,理论上最受威胁的日本与韩国股市反跌为升。接下来,香港股市也反跌为升,新加坡股市最终仍以下跌收市,但也从低位反掉了不少,然后,同一天轮到美国股市开市了,也是上升,更创下历史新高,这说明了国际金融对北朝鲜的导弹、氢弹已开始有免疫的抗体。

开始的时候,人人对北朝鲜的试射导弹、核弹感到恐惧,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天天说要攻打北朝鲜,制造了紧张气氛,今年复活节时期,传媒大亨报道说三艘美国航空母舰已驶向朝鲜半岛,导致全球股市大跌。

巧得很,当时我正在韩国首尔旅游赏樱花,走在首尔街头,一点儿紧张的气氛也没有,可见,所谓紧张只是西方传媒夸张罢了。过去,我们也曾经听说北朝鲜政府在射导弹、核弹试爆之前,会派人在世界各地沽空股市,然后趁导弹、飞弹恐慌,股市下跌获利。过去美国政府也的确下令调查朝鲜试射之前股市的暴动,当然,这类调查最终往往是不了了之。9月15日,朝鲜在飞弹发射前如果也真的在世界沽空股票,恐怕要亏大本。

现在,全世界,包括中国都说不能容许朝鲜成为核子国家,但是,这些言论全部只是外交词令,朝鲜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他们拥有射程3700公里的导弹,拥有氢弹,威力等于当年投到广岛的原子弹的10倍,这是已煮成饭的事实,谁也无法反对。

为什么股市会对朝鲜射导弹产生免疫抗体?理由是投资者清楚明白朝鲜半岛是不可能发生战争的,正如在今年复活节期间我在首尔街头所看到的平静一样,首尔的居民也不相信会发生战争,首尔位于韩国的北部,离开朝鲜边境仅50公里,一旦发生战争,首尔也必首当其冲。

真正的事实是:一旦发生核战,结果一定是双方皆自我毁灭,这也是为什么继广岛、长崎之后,再也没有核战的原因。当年,美国苏联冷战,传媒经常说要爆发核战了,电影以美苏擦枪走火,导致核战的故事情节也多得很,但是,数十年来,谁也不敢打核战。

朝鲜要发展核弹,导弹,目的是自保而不是攻打韩国,朝鲜明白,自己若主动打韩国,必自招灭亡,自己拥有核弹,导弹就可以逼韩国、日本反对美国主动攻打朝鲜,实际上,核弹唯一的价值是威震力而不是用来攻击敌国,核弹是防止战争的最佳武器。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