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持身不可轻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生际遇有轻有重,但‘持身不可轻’的道理要谨记……”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千万富翁邀请钢琴演奏家到他的家里弹奏乐曲,千万富翁越听越开心,他不由自主地想出一个主意,他对演奏家说:“如果你能把所有著名的曲目,就这样昼夜不停地弹奏下去,那么我可以送给你100万,你看如何呢?”

演奏家答应千万富翁的要求,他问千万富翁:“如果我就这样一直弹奏下去,你能一直听下去吗?”其实,千万富翁压根儿就不相信演奏家能弹上几天几夜,他不过是想戏弄他而已!千万富翁就说:“只要你一直弹奏,我就一直听下去。”

演奏家什么也没有说就接受了,他稳定了情绪,就开始弹奏起来,优美的曲调在千万富翁的家里荡漾,千万富翁躺在床上,悠闲地欣赏着音乐,听完一曲又一曲。演奏家一直弹奏了三天三夜,除了每小时有小休15分钟之外,没有停止弹奏。可是,到了第四天,千万富翁却听得已没有原来那种美妙感觉了,到了第五天,千万富翁已觉得乐曲让自己完全受不了,不得不认输,只好把100万送给了演奏家。

四点参考

人生的际遇有轻有重,但“持身不可轻,用心不可重”的道理要谨记,我们若拿捏不当,就容易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关于“人自轻”而在生活中“因小失大”的事,四点参考:

一、勿因争权而失去友情:权利是一时的,但友谊却是永久的。古代庞涓怕孙膑夺权而陷害他,后来孙膑逃到齐国一展长才,不但歼灭魏军,庞涓还被万箭穿心。若我们能如管鲍之交,互相信任,彼此成就,不是更好吗?

二、勿因赚钱而失去快乐:有的人为了家计赚钱,整日忙碌,顾不得家庭,失去了天伦之乐;有的人因为忙于赚钱,闹得夫妻不常相聚,失去了爱情。有时更为了赚钱、再赚钱,顾不得儿女的教育,不但失去了孩子对父母的尊重,也有亏父母的职责。其实,能欢喜过生活,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三、勿因创业而失去健康:人一旦忙起来,往往就忘记照顾自己的身体,等到事业有成,健康却失去了。健康可说是一切事业的资本,这句话莫忘。

四、勿因巧言而失去尊严:我们如果常说花言巧语、不实在的话,久而久之,别人就会对我们的人格大打折扣。

用意不可过于重

我们在处世或做事,用意不可过于重。凡事看得太重,自己的身体被事物拘泥,便失掉自在的灵活运用,陷于呆板与冷酷了。在此轻重缓急之间,应当切实注意其中分量的加减,才不至于有过犹不及之虑。

我们要善于把握自己,修养言行要严谨,用心不能够太执着,执着是偏见和短见的同行,会让我们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