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无分别心

星云大师说,慈悲是做人的根本,我们宁可没有学问、能力、金钱,但不能没有慈悲。
星云大师说,慈悲是做人的根本,我们宁可没有学问、能力、金钱,但不能没有慈悲。

字体大小:

“生活中没有慈悲,会有计较分别……”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台湾两名小朋友,看到中国大陆地区地震造成乡民受难,自发自愿地要求母亲,希望捐钱赈灾。他们对妈妈说:“可从我们每天的伙食费扣除一些,少买些零食没关系,那些省下来的钱,就拿去救人。”

有位教育界人士对于帮助大陆赈灾却嗤之以鼻,他说:“我们为什么要去救灾情?”他讲了许多理由反对。他认为,那是该由别人去处理的事。然而,有些地区,他们真的很缺乏获得济助的因缘。而一些较发达城市的居民,生活富足,若能把不致影响生活的力量奉献出来,将这股爱的力量汇集,是可以帮助更多人的。

那位教育界人士还是不能打开心结。学识渊博的学者反对救灾,而八、九岁的小朋友却拿出钱救灾,这其中的差异,只因为在稚子单纯的心念中,“爱与慈悲是没有分别的”。

我们对人生奉献的大小,不在于年龄。有时童子的清净之心,反能无分别地奉献爱心,让人觉得纯真可爱。

如何实践慈悲?四点参考:

一、对年轻人要教育鼓励:教育青年学子,应以鼓励代替呵骂责备,可“以养兰之心护覆,以植苗之诚培养”,就是一种慈悲教育。历史上,成连指导伯牙弹琴,范仲淹教育狄青读书,无不是以慈爱代替呵骂,以关怀代替放纵。对于年轻人的教育,给予慈悲鼓励,更易收到正面效果。

二、对老年人要关怀尊重:老人最怕被家人遗弃,这种忽视,会带给他精神上的痛苦。老人需要关怀、照顾,给予尊重。所以,我们对于家中的老人,一定要善待。

三、对残障人要体贴辅导:药师佛(为佛教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十二大愿之一:“若诸有情其身下劣,诸根不具,丑陋顽愚,盲聋瘖哑,挛躄背僂,白癩癲狂,种种病苦,闻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诸根完具,无诸疾苦。”我们应效法药师佛的悲愿,对残障人士体贴、辅导,给予方便,以感同身受之心,实践慈悲之行。

四、对失意人要开导规劝:战国时,庄辛以“亡羊补牢,犹未晚也”鼓励被流放的楚襄王东山再起;对于失意人,应给予开导、规劝、鼓舞,让他有再生的希望。

慈悲为本

世间何处能无“慈悲”?工作中没有慈悲,会有上下隔阂;生活中没有慈悲,会有计较分别;人我间没有慈悲,则无法融和尊重。所谓“一切善法,皆以慈悲为本”,慈悲是做人的根本,我们宁可没有学问、能力、金钱,但不能没有慈悲。

观音菩萨化身千百亿,度众于娑婆。慈悲是不以己悲,不以物喜,却以“以天下之忧而忧,以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对待周遭人事物。我们能做到“多一分鼓励、关怀、体贴、开导”,就能多一分慈悲的心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