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看义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义气是待人之方,不讲义气的人没有朋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孟子拜见梁惠王(战国时期,魏国的第三代君主)。梁惠王说:“你不远千里而来,一定是有什么对我国有利的高见吧?”孟子说:“大王!何必说利呢?只要说仁义就行了。大王您想想,如果您想的是:‘怎样使国家有利?’大夫想的是‘怎样使我的家庭有利?’老百姓心里想的也是‘怎样使我自己有利?’结果全国上上下下互相争夺利益,国家就危险了啊!”

孟子继续说:“在一个拥有一万辆兵车的国家里,杀害国君的人,一定是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大夫;在一个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里,杀害国君的人,一定是拥有一百辆兵车的大夫。这些大夫在一万辆兵车的国家中就拥有一千辆,在一千辆兵车的国家中就拥有一百辆,他们拥有的不算少。可是,如果把利摆在前、而义在后,他们不夺得国君的地位是永远不会满足的。”

孟子再说:“反过来说,能讲‘仁义’的人,不会抛弃父母,也不会不顾君王。所以,大王只说‘仁义’就行了,何必说利呢?”

利重还是义重?

人浮于世,利重还是义重?当然,利是利害、利益,利欲熏心;假如看到义,义就有义气、义士、义工,义的美事可比利多了。但是,若能在义、利之外,还能看到“法”,能够忘了义、利的对待,而把一切建立在“无为法”上,那么吾人所见,境界就会更高了。

所谓“人成即佛成”,我们在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要让自己做人有情义,无愧于天理,无负于人道。我们凡是与人交往,要情真意切;我们凡是接物,要至诚恳切。倘若做人尖酸刻薄、无信无义、无道无德、悭贪吝啬、阴谋算计、心性品德上的缺点不去除,正如碗盘未洗,肮脏垢秽,如此怎么能用来盛装美味的佳肴供人受食呢?

义然后取

人要有义,有情有义的人,对物“义然后取”,对人对事更是“见义勇为”、“义无反顾”、“义不容辞”。所以义气是待人之方,不讲义气的人没有朋友,人要有义气才尊贵。待人讲义气,气和力都是自己的,但有时候也要加持给别人,与人共有。就如我们交朋友,同乡、同事之间,我们要有义气。朋友间的义气,就是要排难解纷,彼此肝胆相照,当朋友有难,不但仗义疏财,甚至为友伸冤、为友牺牲。华人把朋友列为“五伦”之一,并非没有道理。而见利忘义就是小人,做人有义,才能与天地的浩然之气同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