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打造智慧国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决定倾力打造新加坡为智慧国,实际上,智慧国的概念在很多很多年前已经出现,只不过近期才突然发现,过去远远落后于新加坡的中国在资讯科技上超越了新加坡,才决定重新努力推动智慧国的理想。

中国的资讯科技发展的快,主要原因是市场大,13亿人口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并创造出阿里巴巴及腾讯两大集团,这两家集团的股票市值都是数千亿美元的巨无霸企业,钱多好办事,可以进一步投资,推动科技进步。

当年,新加坡开始实施车辆进市区收费制,收费过程相当麻烦,于是,政府投资搞出今日的电子收费系统,这套系统也进一步被用于停车场收费,政府投资,有足够的收益,自然成功。但是,民间的各种各样的现金收支系统都因为市场不够大而搞不出很好的成绩,这是我们所面对的最大挑战。

除了市场之外,中国政府的创新科技上的支持也是这个行业成功的要素,搞网购必须有网上收支系统。坦白说好的时候,网上收支系统是迭法律灰色地带,因为网上收支系统基本上与经营银行无异,而阿里巴巴与腾讯当年都没有银行牌照,中国政府依然默认他们的存在而不禁止,后来更直接发了银行牌照给这两家企业。

现在,阿里巴巴与腾讯的创办人马云及马化腾更进一步以个人身份成立了网上保险公司。除了他们两人之外,这家新的网上保险公司的另一位大股东是平安保险的马明哲,也很快获得中国政府支持及取得保险牌照。

网上保险也是一种癫覆传统保险的创举,传统保险需要聘用许多保险从业员以取得保单,每一张保单的行政费用不低。但是网上保险完全不需要人,没有行政费用,因此可以经营一些很零碎的小额保单,比方说,网购的退货保险。

目前,中国的网购如果想退货得自付退货运输费,有了退货运输费的保险员就可以任意退货,而网上保险的好处是非常个性化,通过网上收集个人资料,经常退货的人将来付的保费也会高一些,这就是所谓的“大数据”,“大数据”的特点自然是“大”,也因此,13亿人口的中国搞“大数据”自然更容易成功。

新加坡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人口少,500多万人口的市场的确有限,500多万人口的市场再由多家银行,企业来分享,每一家银行企业可分享到的市场就更小,市场小,利润有限,如何投下巨额资金开发科技?

也许,一个有效的方法是由政府投资开发系统,统一全国的网上收支系统,手机收支系统,那么500多万人的市场也许还能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正如当年政府开发电子公路收费系统那样,成为领先全球的系统。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