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小孩露营会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还在上幼稚园毕业班的6岁外甥日前获准参加学校老师带团的三天两夜外岛露营会,高兴得手舞足蹈,一直叽叽喳喳说他很期待。

从我姐那里得知,外甥就读的幼稚园的“招牌”毕业活动,就是为将升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举办一次三天两夜的露营活动,让学校老师带领毕业班的同学集体到圣约翰岛一起生活三天两夜。

为了这次的“毕业活动”,学校老师也煞费苦心提早几个星期就在学校里教导各种生活本能,包括烹饪、折衣服、如何收拾个人物品等等,一向调皮好玩的外甥这次难得乖巧听话,很仔细认真地学习每个步骤,回家后还反复练习,确保自己已学会;我就好几次观察他很认真在折自己的衣服,井井有条。

几乎成了小大人

当一切准备就绪后,出发前几天,外甥意外生病了,腹泻发烧,可平时一旦生病就哭闹不停还抗拒吃药的他这次却表现得截然不同,不仅不哭不闹还会主动按时吃药,姐当时就捉弄他说:“每次生病时,你都这么乖巧就好了。”他反而很调皮地回答说:“因为我要去露营,不是每次都可以去露营的啊。”

到出发那天,外甥还未完全康复,但为了不扫他的兴致,我姐还是同意让他跟随老师和同学一起到圣约翰岛露营。

每个首次送孩子离家的家长都会忧心忡忡的,我们也不例外,一方面担心他的病情,另一方面又很期待他能完成这次的营会。幸好负责的老师十分尽责,三不五时就发照片报告活动和进展,看着一群“小不点”乘船出岛时,穿上救生衣的可爱模样,看他们手牵手并排一起走向营地……

夜里,老师精心筹备营火,让他们唱歌跳舞烤棉花糖;一早,他们蹲在水桶边取水刷牙,一切都靠自己。我姐笑说一次的群体生活让他独立了许多,几乎可成为一个小大人了。

三天两夜很快就过去,外甥健健康康回来了,一切正如预料中,他很兴奋用着有限的词语尽可能告诉我们营会上所发生的点点滴滴,连续好几天,他仍比手划脚说得很起劲,似乎意犹未尽,眼神语气充满着快乐的回忆。

给这群老师赞

事隔几个星期,我偶尔突然问起那次的营会,外甥仍会滔滔不绝地述说岛上点滴,我想那段简短的回忆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了。

身为一个旁观者,我除了能感受外甥的快乐外,我更加佩服那几个带团的幼儿教师。常听人说,要把欢乐的童年还给现代的孩童,在大多数父母都过于注重课业的当儿,他们真的做到把欢乐带给孩童;在课堂里教导许多益智游戏,唱许多快乐的歌谣,还教导许多独立生活的技能,感觉上就是在教小孩怎么快乐地生活。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孩子的快乐学习胜过任何压力底下交出的优等成绩。

在这里,特此为这群老师给个赞,或许有人会认为带小孩去露营简直不可思议,但事实上有志者事竟成,愿意的有心的,一切皆有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