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威:城市徒步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最近有一项调查发现,最爱旅游的新加坡人,最爱去的10大旅游目的地当中,排名第一的竟然是新加坡。

许多国人都选择留在国内进行一次不用离开国门的旅游,这种模式往往是预定一间本地高级酒店客房,好好享受酒店内那些一般组屋没有的设施。

然而,这和我所熟悉的旅游方式格格不入。我常常告诉朋友,出外旅游不需要预订高级酒店。

除了为钱包着想,我坚信,倘若一座城市蕴含无穷魅力,那么我们就会巴不得贴近它、拥抱它、探索它,酒店就应该只是纯粹意义上睡觉的地方。

对眼前事物麻木

有一次接待了来自日本的学姐,却让自己再次反思国内旅游的方式。每次接待外宾都让我很头疼。

我从来没有真正以一个旅客的视角去认识新加坡,根本不知道要推荐她看什么、玩什么、吃什么。我对国外一些城市的理解,远高于自己所生长的城市。在国外,我总是喜欢背包旅行;每次都是说走就走,搭乘各地区的小火车或大巴士,到一座陌生的城市里闲逛,积极学习各地的风土民情,深呼吸,感受每座城市独特的灵气。

如今想想,走过第五大道、伦巴底街、歌舞伎町、南锣鼓巷上的我,又是否曾以同样的心态走过乌节路、牛车水、小印度与阿拉伯街?

所以我开始爱上了在本地的城市徒步,休假的时候逼迫自己出门,想象着自己来到一个遥远、神秘、陌生的国度里。就这么走着走着,有时听着专人的讲解、有时读着网上的攻略、有时则漫无目的地就这样走着,看到的其实更多。

只因日常生活让我们忽略了很多近在眼前的美丽,以及那首名为历史的诗篇。特别是在熟悉的地方,我们被一些生活习惯支配,而逐渐对眼前事物感到麻木。

只有当我们以旅客的角度,在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里徒步,才能够重新去认识“新加坡”这个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重新对它着迷。

给牛车水一个机会

当我们经常妄自菲薄地说新加坡没有历史,没有好玩的地方,我们是否给予牛车水机会,让它诉说我们先辈的故事?

我们又是否看到了武吉士不同元素的相互碰撞?甚至在我童年记忆里最深刻的实龙岗路上段,每次经过还是有那种回到童年时代淳朴风貌的感觉,那它怎么又不如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呢?

当然,新加坡的天气或许是这种旅游方式最大的敌人,也有人会抱怨说不喜欢步行,但这种城市徒步能让你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步调和舒适感进行调整,在学习和享受的过程中,又能够强身健体,真是无可挑剔。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在城市徒步,以不同的角度去体验自己生长的地方,更加认识它们的历史与魅力,让自己的内心得到满足和充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