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昌:结束独居生活的老人

字体大小:

近日与老同学聊天,他显得很开心并滔滔不绝地告我他与老伴最近结束“独居”的生活,已经把原本的组屋卖掉而搬到儿子的家与儿子、媳妇及孙儿女同住,生活问题不仅有个照顾,闲时含饴弄孙,与孙子们玩乐,教导他们读书写字,唱唱歌,每当看到孙子们跳跳蹦蹦,那种雀跃之情,实在难以形容。

老同学承认,以前有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养儿不再防老,而是养儿被遗弃,老来没有自己的房子,生活就没有保障,搞不好还被子女精神虐待。

记得几年前,邻居的父母亲也是有这种想法,不喜欢跟儿女同住,而选择两老自己拥有一间三房式组屋,过着互相扶持的生活,倒也相安无事。可是不久,他的母亲因老年而逝世,剩下父亲孤单的生活。不久,他的父亲也因年老而失智,无法自己出门,须要依赖儿女的照顾,只好顺从儿女的意思,将组屋卖掉,搬到儿女家里,结束独居的生活,由儿女轮流照顾。

现在的年轻人在家庭价值观及思想方面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对奉养及感恩父母都会偏于自己的思想及行为,故而时常会与长辈发生不同的意见,甚至冲突。尤其是婆媳之间的关系,更是辣手。老人家思想文化不同,又有着深厚的传统习气和旧的生活习惯。年轻人虽是受过现代教育,多数还懂得知恩图报,孝顺父母。其实只要大家互相包容、互相忍让,相信很多问题是可以化解的。

如果担心被儿女遗弃而选择独居,表面上是比较自由,独立生活,不用察言观色,可是人的生理健康会随着时间变化衰退,当我们逐渐变老而不能自理或失智的话,岂不是没有人奉养与照顾起居吗?即使有能力住进老人院,同样也是孤单的。

只要在儿女年轻时就灌输孝道的观念,相信多数年轻人都懂得回报的。反而是无子女的老人家,才令人担忧及同情,因为他们晚年的生活孤单而无助。最近也有不少新闻,老人家膝下无子女,纵有家财万贯,却没有人照顾,最后是落得令人同情的遭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