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爬山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到台北爬一趟象山,感觉像是上了一堂哲理课。

日前趁放假首次带父母到台湾旅游,因想“登高望远”,于是带着他们挑战象山,站到高处去好好欣赏台北101的标志性建筑。

出发前感觉有点担心,但迈开脚步后,感觉他们比我更来劲,事后他们说一是心情好,二是一路上的“鼓励”让他们坚持走完路程。

他们说的鼓励,我其实也留意到了,完全同意因为有了这些“鼓励”让这次的爬山运动显得更具意义。

走上步道不久后,稍微留意,不然发现上山的梯级上和走道两旁的丛林间以及点缀的石头上都写满了别有哲理的“鼓励”话。

想看远就要站得高

诸如“如果你没有看过, 只是因为你站得不够高”,直截了当告诉你,想要看得远,就站到高处去,无形中在“挑战”和鼓励想停下歇息的人咬紧牙根继续坚持。

我尤其喜欢“群山在召唤我必出发”这句话,感觉一个人下了决心要去爬山是因为听到山的呼唤,这犹如内心传来一把强而有力的声音,让你跟随着心声,出发爬山去。

出发去爬山后看到脚底下的走道上写着“这是一小步也是最大的一步”,不禁会心一笑,怎么连自己刚跨出去的一步就被这山间里步道发现了?说得很有道理,决定出发去爬山只是走出了一小步,但也是跨出了一大步,有决心有体力才能完成一次的爬山运动,是在夸赞自己对投入大自然的拥抱跨出了一大步。

一边往上走,一边欣赏着路上的哲言,不知不觉来到一段相当长的陡峭梯级,抬头一看,需走完那看似“走向云端”的梯级才能触摸一下“象山”的石碑,偌大的“象山”二字就在那巅峰上向我们招手。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标更辛苦

内心鼓励自己很快就要到了,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但说也奇怪,走完大约一半的梯级后刚想停下脚步喘气时,眼前的台阶上竟然写着“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标更辛苦”。唉,这令人不禁感觉停在半路“休息”不仅有点过意不去还有点辛苦,我想我是被这山给“收服”了,仿佛我想什么,做什么,它都能“未卜先知”,感受得到,在必要的时候会“发出声音”为我打气加油鼓励,最后当然一鼓作气走道山顶,在“象山”的石碑旁留个影,算是不虚此行了。

其他吸引我的哲言还包括“出一张嘴不如身体力行”和“机会来自于选择 成就来自于决定”,这些不仅限于爬山,运用到人生和工作里,也十分恰当,恰似在告诫自己无论是在工作上或是待人处世上,要做到身体力行,而不是只是说说而已;有些机会来了就要鼓起勇气敢于作出选择,因为日后的成就就来自于今日的决定。

此刻到下一次的爬山之前,我选择好好去感悟这一次的象山之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