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佩玲:幻想爱情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48岁已婚妇带着一对还在求学的子女外出,没想到一踏出家门,就看到自己的裸照,张贴在组屋单位外的水电表上,吓得她赶紧撕下让她蒙羞的“罪证”。

原来,已婚妇背着丈夫上网结识一名“小鲜肉”,聊着聊着就交换电话号码,并在对方甜言蜜语的“攻势”下,把自己的裸照发给对方。

假扮小鲜肉猎艳

但现实往往比幻想丑陋,“小鲜肉”的真实身份是一名48岁罪犯,他找来一张台湾年轻帅哥的照片,在网上假扮小鲜肉猎艳,专挑中年妇女下手。结果,男子威胁已婚妇与自己上床不果,就到她的家门口贴裸照报复,男子刚于上周五被治罪。

法庭上频频出现各种网上“爱情”诈骗案,有的罪犯与受害人在网上“恋爱”后,就会编些故事,例如自己受困于海外某个地方,急需受害人汇钱给他,或骗受害人帮他转移或接收赃款;有一类罪犯则在攻入受害人的心房后,要求受害人发裸照给他,裸照一旦到手,就用来威胁受害人给他钱或和他上床。

受骗的不仅是女性,也有被“假美女”玩得团团转的男性受害人,而上述案例则说明了,有丈夫有孩子的妇女也会坠入这类甜蜜陷阱。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一个又一个受害人,轻易相信素未谋面的“爱情对象”,甚至愿为对方献上私密照片?

美国联邦调查局专家黛比登(Debbie Deem)曾研究,这类网上爱情骗子会很快找出受害人所需要的东西,说他们想听的话,迅速建立一份亲密感,让受害人幻想自己找到了难能可贵的真爱。

追求被爱的感觉

任谁都会追求一份被爱的感觉,但倘若对于“爱”的需求变得过于迫切与饥渴,就难免影响了一个人的判断力,甚至失去戒心,在布满陷阱的网络世界里迷失自己。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分析学教授史蒂芬塞利曼(Stephen Seligman)告诉《纽约时报》,人的大脑中有一些不扎根于现实的部分,我们容易对于现实生活中不认识的人产生幻想,好比对偶像或明星所产生的仰慕之情,加上如果对方每天与你沟通和频频赞美你,你就更容易卸下心房。

别为了躲避现实,而轻易上了幻想的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