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中美之间的夹心层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之前,高调地说美中贸易不平衡,逆差巨大,对美国不公平。他到了中国后,见证了2535亿美元的双边经贸协议的签署,很高兴地说:“我不会责怪中国”,之后,特朗普飞到越南参加亚太经贸会议,又再重复上述的这段话。显然地,美中关系大大地改善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很高兴地说:“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

是的,过去八年,在奥巴马当总统的期间,中美关系是相当差的。奥巴马的战略是围堵中国,重返亚洲,以防止中国崛起。菲律宾在美国的指使之下,挑起南海领土纠纷,单方面到海牙国际仲裁庭寻求仲裁;日本也参于围堵中国的工作,不断地在南海引发争端;韩国则应美国要求,以防北朝鲜袭击为借口步署萨德的飞弹系统,实际上是针对中国的飞弹。

除了军事外交上的围堵,美国也在奥巴马主导之下,加入本来没有美国的TPP谈判,并成为TPP的主导者,TPP是经济上围堵中国的大战略,因为TPP特意不邀请中国参加。

中美关系恶劣,倒霉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政府被逼选边站。尽管新加坡政府口口声声说自己不会选边站,但在中国领导人的眼中,新加坡是选了边。当然,就算今天仍然是奥巴马当政,他的围堵中国的大战略已经缺了一个口,而且是很大的缺口。

那就是菲律宾总统换了人,新总统杜特尔特亲中,一上台就宣布搁置南海领土纠纷之事,还开口大骂奥巴马。奥巴马苦心经营的南海战略算是失败了,失败了对新加坡也是好事,可以抽身而出,不必被夹在中间。

特朗普一上台,情况出现了大变。他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美国退出TPP。这一下子,最着急的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在特朗普当选后就马上飞到美国去见特朗普,希望游说:特朗普不要放弃TPP,结果无功而返。特朗普放弃TPP是一个大转机,也相等于宣布奥巴马的围堵中国战略结束了,中美恢复友好。于是,李显龙总理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先后访问了中国与美国,会见了习近平与特朗普。

特朗普到中国访问之前,先到日本与韩国。在到达日本之前,他也同样地说美日贸易不平衡,逆差大,对美国不公平。可是,安倍并没有像中国那样送给美国2535亿美元的经贸协议。特朗普无功地离开日本,到了越南出席亚太经合会议时,再度批评美日贸易不公平。

奥巴马围堵八年,但是,中国在这八年间依然逐步富起来,现在,中国以钱交朋友,正合以“美国优先”为口号的特朗普口味,“美国优先”的真正意义是“美国经济利益优先”,中美交恶,新加坡当灾,中美和好,新加坡左右逢源。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