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悬崖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在关键的时刻,应把自己带到人生的悬崖边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人捡到一只小鸟,将小鸟带回家,他的孩子将小鸟与小鸡一块饲养。慢慢地,小鸟长大了,人们才发现,这只小鸟原来是只鹰。鹰和鸡群相处得很好,但邻居总觉得,隔壁养了一头鹰不妥当,可能会对其它家禽造成伤害。就要求主人将这只鹰杀死。

主人舍不得,迫于大家的压力,他决定放生鹰。但是,不管主人将它放到什么地方,它总能回到村里来。有人说他有办法,将鹰带到了一个悬崖边上。他将鹰向深渊里扔去,那只鹰一开始,就像是一块石头掉下悬崖,直直地向下坠落,眼看就要到崖底了,鹰突然展开翅膀,奇迹般地飞了起来,而且越飞越远,再也没有回来。

鹰本来是有翅膀的;能飞很高很远,但是,在一群鸡的世界里,它已经被同化。没有经过锻炼,又贪恋温暖舒适的鸡窝,渐渐地,也就失去了翱翔蓝天的勇气和信心。要是没有人将它扔下悬崖,它永远不可能飞上蓝天,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

如果要有所突破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确实需要紧逼的力量,让自己去面对“悬崖”,使自己获得重生的机会。安逸不是不好,短暂的安逸生活可以使我们得到休息和宁静;但是长期的安逸,造成不思进取,可能会使得我们不能忍受挫折,心也容易受影响;在安逸中自己的信心也很容易流失,甚至失去原本光明的本性。所以,居安定要思危,守住自己的本心并努力进取,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人总是对现有的东西不忍放弃,对舒适平稳的生活恋恋不舍。但是,要想让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就须明白,在关键的时刻,应把自己带到人生的悬崖边,在看似深渊的边缘,才有可能获得另一片蓝天。

地狱的故事

再分享故事:有个人死后,灵魂来到一个门前。看门的对他说:“你喜欢吃吗?这里有的是山珍海味。你喜欢睡吗?这里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你喜欢玩吗?这里的娱乐任你选择。你讨厌工作吗?这里保证你无事可做。”

这个人很高兴地留了下来,吃完就睡,睡够就玩,边玩边吃。三个月下来,他渐渐觉得没有意思了,于是问看门的:“这种日子过久了,我已提不起兴趣。您能给我一份工作吗?”他得到的答案是:这里根本没有工作!

又过了三个月,这人实在受不了,又问看门的:“如果再不给我一些事做,打死我也不留下来,我宁愿下地狱!”

看门的却笑着说:“这里本来就是地狱,你以为是天堂吗?在这里,你没有理想,没有创造,没有前途,你会失去活下去的信心。这种心灵的煎熬,更甚于上刀山下油锅的皮肉之苦,你当然受不了啦!”

过于安逸的生活真如地狱一般,甚至比地狱更加可怕。当一个人所有的智慧与能力都在这样的地狱中消磨殆尽时,再后悔已来不及了。

人的一生,都要经受安逸的诱惑,孰不知,这种安逸,正是人生的软陷阱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