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景祥:密码迷宫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我当然不会告诉你我的密码。

密码就像一把钥匙,任谁拿着钥匙都可以长驱直入,最无奈的是,家里大门或保险柜,从来都只认钥匙不认人。

其实,我是最讨厌钥匙的。出门时还要带那么一大串,大门、铁门、信箱、办公室、橱柜、还有车钥匙,万一不小心弄丢了更麻烦。

可是,人年纪越大,钥匙似乎也跟着越多,沉甸甸地在裤袋里,掏出来的时候还会叮叮当的响。仿佛在炫耀自己的重要性。

密码也是这么一回事。从一个密码开始,然后是两个、三个、四个……

谁都躲不过密码

如果要拥抱现代科技和网络世界,谁都躲不过密码:各个银行提款卡密码、线上银行登入密码、保险公司网络登入密码、网上购物平台账户密码、航空公司会员飞行优惠密码、线上股票交易户头密码、各个社交媒体平台密码、各个电子邮箱密码、报纸订户网络平台密码、公司电脑登入密码、当然还有SingPass密码等。

密码!密码!密码!可是谁有本事记得那么多组密码呢?

最后惟有“一组密码走天涯”,希望只需要记住一组密码就够了。

但事与愿违,因为不同机构和平台有不同的密码要求。有些只要纯数目字的密码、有些要英文字母和数目字参杂使用、有些不可以多过或者少于某个规定的长度、有些还指定其中要有大写的英文字母或特别的符号。

这还不是最糟的,最怕就是那些每隔一年半载就要换密码的机制。而且还设限不准新密码与之前的密码太相似。

不造成混乱才怪

这些公司和机构大概以为用户只有他一家的密码要记,时不时就要用户更换一下。虽然知道那是为了安全考量,可是试想想,那么多组不同“pattern”的密码,还要区分新旧“version”,不造成混乱才怪。

再放大一些来看,类似这种密码挑战,如果终端用户是年长者,或许还没开始让他们体验到网络科技的方便,就已经被密码的大门给拦截住了。

突然想起,以前当兵巡逻或站岗的时候,全队每天都会有一个类似密码的暗号,要答得出暗号的人才可以通关,如果一时忘记就倒大霉了。

其实,这个机制由来已久,三国时候曹操曾因为心有所思,随口定下“鸡肋”的暗号就被杨修识破玄机,可见密码暗号的源远流长。

沿用了那么长久的时间,难道没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决密码的困扰。近年来,手机科技已经有指纹和脸型识别功能,让人生少一组密码,期待有更大的跃进能“破解”这个密码迷宫。

说回钥匙,最近我发现有好几根陌生的钥匙静静地躺在抽屉里,但我想破脑袋也记不得这几根钥匙到底是要开启哪一些锁的。隐隐觉得,是不是有一些秘密被掩埋了,就像一些我已经再也记不得的密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