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大自然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大自然的花草树木,也可做为我们的益友……”

星云大师说:大自然的鸟叫虫鸣、鸢飞鱼跃,使我们置身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中。乃至我们的生活里离不开阳光、空气、水等自然的资源,所以大自然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有句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因此,谈到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首先要从爱护大自然做起,也就是要重视环保。因为大地普载、生养和成长我们,我们就应爱护它,不可以任意糟蹋。

面对绿竹 反观自身

爱护大自然,欣赏大自然;大自然的花草树木,也可做为我们的益友,以下四点“自然益友”供参考:

一、对绿竹得其虚心:“竹未出土之前便有节,待到凌云总虚心”,绿竹挺直空心,有着宁折不弯的气节与中通外直的度量。诗人多爱以竹为友,例如郑板桥赞赏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在竹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造就自身出凡脱俗的人格。面对绿竹,反观自身,在待人接物上,应以竹为友,学习其坚定顽强、不屈不挠的风骨。

二、对黄菊得其晚节:菊花开于岁暮霜降之际,既不与春花争妍,又不夺夏绿风采,在秋霜中散发自性的芬芳。陶渊明一句:“折嗅三叹息,岁晚弥芬芳”,道尽菊花高风亮节、兀自芳菲的风范。弘一大师晚年也曾说:“亭亭菊一枝,高标叠劲节”,说明人的一生中晚节最为要紧,许多人年老了,晚节不保,坏了一生行谊,菊花的形象,格外具有醒世的意义。

三、对松柏得其本性:松柏本性青绿,因此愈是寒冷,愈显得葱蘢苍翠。它凌冰傲霜,不惧寒冬,迎受大自然严酷的磨练,不因艰难而退却;在万物枯落萎败,大地呈现一片萧条气象时,仍保有一身翠绿,展现盈盈生机。所谓“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面对松柏,我们应与它为友,学习其风骨,在艰难中仍保持直立独行的本性;处于逆境仍能耐得住。

四、对芝兰得其幽芳:有一次,孔子自卫国返鲁,见芝兰在深谷中飘逸,即下车说道:“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他悲怜芝兰应为王者香,却被冷落在深谷中;虽与草木为伍,仍不因此而改节。芝兰幽芳香味远扬,它不浓烈,却长久,不是阵香,却清远;让你闻其清香而心旷神怡。一个人的思想品性也要如芝兰般,有着君子的德性,在自己的言论行为上,表现着真诚与芳香。

生命教育的良师

佛教主张“大地众生,皆有佛性”、“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大自然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山河大地、日月风雷,都是修行者悟道的机缘;每一种植物都各有不同的特性,也都有存在的价值。

在单纯的生存法则下,它们以各种能力、道德、慈爱、感情、道义、智能等,呈现丰富深遂的生命体,开展自在清朗的佛心,是人间温馨欢乐的种子,更是人类“生命教育”的良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