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合理定位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目标越来越大时,我们几时衡量过自己的能耐呢?”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年轻和尚,逛集市时看见老人摆了个捞鱼摊子。老人向付一笔钱有意捞鱼的人提供渔网,捞起来的鱼归捞鱼人所有。小和尚善心大发,想:“我要把这些鱼都捞起来,全部放生。”于是,小和尚蹲下去捞起鱼来,可是,他一连捞破了三张网,连一条小鱼也没捞到。

小和尚见老人眯着眼看自己的狼狈相,便不耐烦地说:“施主,你这网子做得太薄,那些鱼怎么捞得起来呢?”老人答:“小师父,看你也是明白人,怎么就不懂呢?当你心生意念想捞起那么多鱼时,你考虑过你手中的渔网是否真的能够承受吗?追求不是件坏事,但是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呀!”

小和尚不服气地说道:“可是我还是觉得你的网太薄,根本捞不起鱼。”老人叹着气说:“小师父,你还是不懂得捞鱼的哲学啊!这和我们俗人所追求的事业、爱情、金钱都是一样的。当我们沉迷于眼前目标、而且目标越来越大时,我们几时衡量过自己的能耐呢?”小和尚思考着,似乎明白了什么。

有上坡必有下坡

所谓“天道忌盈,业不求满”,我们做任何事,在设定目标时都应该量力而为。因为有上坡就必然有下坡,有上台必然有下台的一天,事情到了一定限度,必然会发生质的变化。

一个人,在没有完全了解自己的能力时,如果奢求太多,就一定会苦恼,因为他的眼睛总是会盯着那些实现不了的东西,明明是一条小蛇,却妄想一口吞下一头大象,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做人做事就会急功近利,一不小心还可能误入歧途。

所以,拥有远大的理想不是坏事,但若超出了自身的实际能力,就未免显得不合时宜了。能够合理定位,适时把握,才能稳妥地达到目标。

不能盲从

人浮于世,因为我们不认识自己的心,才觉得人生茫然,这是每一个人都有的生命困境。假如能时时观照自心,检视自心,才能渐渐认识自己,充实自己,假以时日必能乍见本来面目,清朗透澈,一切目标皆能完成。

人生之路也不能盲从。不盲从,寻真理,才能有智慧;不盲从,多思考,才能有创新;不盲从,认清楚,才能有立场;不盲从,慎选择,才能不同流合污。希望人人都能不盲从,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