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如果人生像一列地铁

一列在裕群地铁站的地铁。(档案照)
一列在裕群地铁站的地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人生就像行驶中的列车。"——这是常见的人生感悟,后面几句大概是:沿途会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经历不同的事。然后有人中途就下车,有人陪你坐到终点……

人生就像列车,列车也像人生,有时好,有时坏。但人生如果像最近的地铁列车,人生的这个阶段也太难了。

人生三十而立,三十岁是壮年,正是足够成熟大展拳脚的黄金年华,如果这期间的命运像最近的地铁,"姑丈"(故障)不时来访,该怎么办?

明明发现了过去的缺失,加紧修正着,却敌不过命运作弄,停停走走,水也来,火也来。

明明就想提升自己,让身边的人日子好过一点,却还会失灵,一声碰撞,撞跌多少人的眼镜。

明明以为最糟糕的都来了,隧道的尽头总有曙光,却平地一声雷,有关系没关系地惊吓一轮。

如果是30岁的人生

如果这是一个30岁年轻人的人生,我们该对伤痕累累的他说什么?

说人生就像一列行驶中的列车,"要经历无数次上车与下车,时常有事故发生,有时是意外惊喜,有时却是刻骨铭心的悲伤……"(抄自网络)

还是要怪他的父母?或怪他不争气、辜负人们的期待?

30岁的青年,这样跌跌撞撞,要他重新站起来,他自己、身旁的人,需要费多少力气、包容和鼓励,才能帮他重回正轨,朝更远的未来走去?

虽然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他,也记得他有好的时候。但难免要苛责,这么大的人,一再造成别人的不便,得为自己负责。最后选择对他忍气吞声也好、怨声载道也好、破口大骂也好,还是希望他变好。

只希望它的人生平顺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亦如列车,列车亦如人生。网上还有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读来吓人,但人生最终开往坟墓,列车却不能,列车的人生要一代代地改良和延续下去。

下班搭乘地铁回家途中,我的人生和地铁的人生紧扣,我只希望在这短短的半小时,我的人生和地铁的人生都是平顺的。我希望列车来了,我上了列车,没位子坐就站着,挤一挤没关系。有位子坐,可能就睡一下,目的地到了就下车。像一小段极平凡却平安的人生风景。

如果人生像一列地铁,我们平常就应该做好防备。抵挡吹来的风雨,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招半式能解决的。如果那位30岁的年轻人,最终也能从这段经历中有所领悟,为他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