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不逢时

字体大小:

“许多人,只得大机,不得大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白发苍苍的老翁,坐在路边伤心哭泣,路人好奇问他,“为何如此哀伤?”老翁答,少年时出来做事,但长官喜欢用老成之人,担心他年纪轻办事不牢,所以他没有受到重用。不久,战事发生,他衡量有武艺的人,比较能够受到拔擢,所以他就去习武,但等到习武有成,战事已平定,政府又开始重用有文才的人,他的一身武艺已变成无用武之地。不得已之下,他只好从头开始习文,等到习文有成,已垂垂老矣,政府却在这个时候大量起用青年才俊。老翁自伤悲,自己的命运多舛,一生都不能逢“时”,只能坐在路边哭了。

这是汉代著名哲学家王充,在他的著作《论衡》中说过的故事。王充的用意在于勉励世人:要谋定而后动,掌握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等到最适当的时机再出手,而不是一味盲从跟风。

要因时应势

有的人常有“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之叹。其实,如果你真的很有能力,可是生不逢时,又或是你很有德行,却不受人重视……处在这种低潮时,不要着急,也不要失望,只要你养深积厚,做好“蓄势待发”的准备,一旦因缘成熟,不怕不会龙天推出。一个人“不患无位,患所以立”,只要自己有实力,何患无成?只是蓄势待发也要因时应势,不能只是自己一厢情愿感兴趣的事,如果是这样,就要小心落个“孤芳自赏”的下场了。

然而,当今社会,更多“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例子,主要还是一般人“怨人不责己,做一行怨一行”的行为表现,这些人一遇到挫折,发现事情发展不如预期时,不反省自己,就只会一股劲儿怪别人、怨环境。做人最大的弱点就是护短,复藏自己的过失,不肯改进。所以,如果自己真的诸事不顺,第一时间该做的,是检讨一下自己。

大机未必得大用

唐代高僧沩山灵佑曾对弟子们说:“如许多人,只得大机,不得大用”,由此可见,所谓的“生不逢时”、“怀才不遇”是古早皆有的事。社会上有些人大机不能大用,有的自认福德不足,过去没有好好结人缘,所以因缘不成熟;有的愤世嫉俗,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被世人遗忘;有的则认为社会不公平,自己遭排挤,小人当道,好人不出头。

我们该明白:大机大用不能强求以得,有大机不一定能有大用。其实有大机也很好,儒家说“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善天下”,能够独善其身也算大机,若能兼善天下就是大用。关键在于我们要尽力而为,但尽力之后仍然不能产生大用的话,那就是因缘还不具足,现在不必强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