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孝顺

80岁阿嫲不想失去自由,每晚睡牛车水路旁的石凳。(档案照)
80岁阿嫲不想失去自由,每晚睡牛车水路旁的石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记者去采访一个社区慈善活动,一家油漆公司动员约600多员工,为151户租赁组屋住户,免费粉刷住家。记者回来汇报时,说他采访两名受惠的独居阿婆,一个79岁,一个80岁,两人的住家10年没有粉刷,这回有人替她们油漆,让房子焕然一新,两人都兴奋不已,频频说“谢谢”。

我问记者,阿婆没有家人吗?记者说,两个阿婆都有子女,但她们担心相处容易同住难,因此选择自己一个人住租赁组屋,免得与家人有冲突。两名阿婆也说,子女经常上门探望她们,不仅一次要她们搬去同住,有个照应。子女的孝心,两位老人家心领了,还是那句话,自己一个人住比较自在。

两位阿婆,是很多老人家的写照。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老人家独居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孩子“不孝”,不照顾爸妈,但事实往往不是如此。

令人心酸的真实故事

这令我想起前些日子媒体报道的两则新闻。一名80岁阿嫲,膝下有七个儿女、18个孙儿,却一人带着家当,在牛车水热闹大街游荡,每晚睡路旁的石凳。

阿嫲说她跟孩子不和,子女要她住疗养院,但她不想失去自由,宁可一人流浪街头。女儿说阿嫲脾气不好,难跟她同住,逼于无奈才要把老人家送进疗养院。

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与女儿发生纠纷,女儿找来搬运工人到两老的家,把大件小件的家具全部搬走,连一张睡床也不留给老爸老妈。她理直气壮说,这些家具都是属于她的,她有权利搬走。老父亲欲哭无泪说,最疼的就是这个女儿,却被她伤得最深。

这两个真实的故事,令人心酸。晚年最揪心的,就是被子女当球般踢来踢去,或者当成仇人斩断亲情。

别让心中留遗憾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是一加一那么简单,它需要的是智慧、包容与迁就。不管对方多么好,或许还是有地方让你看不顺眼。就算不同住,有时也会起冲突。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都有自家的问题。

什么是孝顺?有人说,常回家探望父母;有人说,给父母生活费;有人说,跟父母同住;也有人说,让父母享受晚年生活,不要父母帮忙看孙,这些说法都没错,但只是表达孝心的方式。其实,孝顺是对父母的尊重、体谅及关怀。

人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但有善待父母的责任。不管受了什么委屈,父母怎么不好,毕竟也把你生下来,这份养育之恩难以回报。

一名27岁的青年,就看到父母如何照顾失智的祖母,耳濡目染,也对祖母尽孝心。他每天都赶在祖母晚上9时入寝前回家,陪她聊聊天。祖母不认得他,但无所谓,他说,珍惜与祖母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不希望等到有一天祖母不在了,心中有遗憾。

多回家看看父母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