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中要无事

字体大小:

“心中无事就不会有冤家敌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话说有个山区居民阿诚,不太明理,常识也不足。一天,他在市集上恰巧看到一群卖膏药的人正在表演节目,推销产品。他们一边表演,一边大喊着:“我这个膀子打伤了,用这药敷一下,你们看就好了!”

阿诚觉得奇怪,怎么打伤了,药一敷就好?于是问卖药的:“什么药那么灵?”卖药的将马粪做的药,跟阿诚说明。阿诚听了觉得药既神奇又好用,就买了一大袋,带回山区。回到山区,他召集亲朋好友,跟他们显宝:“你们看我到城里走了一趟,现在有学问、有知识了!我表演给你们看。”说完,他便拿着木棍将自己打得皮开肉绽,还不忘对大家说:“不要怕,你看我有这药,会立刻治好的。”

阿诚为了表演用药治病,硬把自己打伤,不但愚痴、自讨苦吃,更是本末倒置,不明因果。

牵挂太多

心中有长短、好坏、多寡、善恶之分的,都是忙人。他们牵挂多、计较多;已经做了的好事,记得死死的,若是坏事则想尽办法去掩饰辩护,做多做少都要跟别人比较,有成就即得意,不得志则失意。这些人心中有事,叫作有事的人。

有的人本来心中无事,却因一些小事自怨自艾、自己整自己,结果事情解决不了,累了自己,恐怕还会祸及亲人。临济禅师(唐代禅宗高僧)有句话说:“无事是贵人”,指的是只要心中无事就天下太平 ,心中无事就不会有冤家敌人,没有舍不掉放不下的人,也没有特别亲或特别怨恨的人,所以他不会伤害任何人,反而对任何人都有益处,因此他是贵人。

而有事的人,就是穷人,因为他们老是不满足、老是在贪取。而没事的人心中经常很满足、很自在;即使有钱也不会吝嗇骄傲,没钱也不会自卑丧志,所以气质高贵。

憎爱不关心

庸人是什么?迷惑、颠倒,自生烦恼。归根究底,人之所以烦恼痛苦,都是心里放不下所造成。只要我们愿意放下它,身心就能得到解脫自在。所以,“放”的功夫对修行是很重要的。

佛经上有句话说:“憎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心中如果没有瞋恨贪爱,也就是没有要排斥什么,没有要对付什么,也没有要追求、争取什么,所以可以把两脚伸得长长地安心睡觉。

然而,所谓的“不追求什么”,并不表示这人就是懒人,而是做到心净。有的人在世间就是执着,临到死前,手里都还紧抓着钱财不放,难道不放手,东西就会是你的吗?你真的能带走吗?其实,放手,它才是属于你的。

佛陀感叹:“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惠能大师也说:“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人人之心净如琉璃,洁如莲花,然而一念迷,乌云重重。

唯有靠修行的力量拨云见日,增加智慧、明白事理,才不会做蠢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