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向上看

字体大小:

“只会低头,只能让我们定在原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水手第一次出海就遇到可怕风暴。船长要他爬到桅杆上去调整风帆以适应风向。在他向上爬时,他犯了错误——低头向下看。汹涌的海浪使他恐惧,他吓得抱住桅杆。 渐渐地,他感觉到自己手脚发软,开始失去平衡。正当他惶恐时,一位有经验的老水手在下面向他喊道:“向上看!笨蛋,向上看啊!”年轻水手急忙按照老水手所说的话向上看。此刻,他看到的是广阔的天空,他又重获平衡,成功地爬到准确的位置调整风帆。

等他下来后,老水手拍着他的肩膀说:“年轻人,你得给我记住:‘不管是在海上,还是在陆地,任何时候,你遇到挫折时,一定要往上看,只有向上看,你才能找到出路,只会低头只能让你定在原处,永远走不出困境!”

向前有路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令人苦恼的事,有人很轻易地就被它们绊住了,成天为这些事愁眉苦脸,原先定下的计划一推再推。能够向上看,指的不仅是“向前有路”,还能看到一片蔚蓝的天。所谓“天无绝人之路”,能够将暂时的痛苦、恐惧拋一边,看清前方,认准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活出希望”了。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是赴汤蹈火,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这就是希望的可贵。而人生的希望,就是要不断与时俱进的往前走。

举例说,地属长形的佛陀纪念馆(位于台湾高雄),馆内的环馆道路可环绕佛馆一圈,但一般人看到永无止境的道路会感到迟疑,不知前方通往何处?因此,我(指星云大师)请人竖立了“向前有路”的指标,这个指标就有两层意思,前方有路,而且,只要能走,人生也有路!

微笑向暖

其实,一般人讲话,也要有让别人“向上看”的功能。一些人不太会说话,说的话常常令人感到挫折,让别人丧失信心。只要我们讲话多注意修辞,就能给别人信心。

比方说,我们骂人“没有出息”,若改为“你只要努力,就会有前途,就能成功”,对方听起来必会信心增长,对你心生感谢。因此,在待人处世方面,不妨也多往“向上看”的方面去想,多给予别人慈悲爱语,一者增加他人的信心,二者也增加自己的人缘。

禅门有句话说得好:“青山不老,因雪头白;绿水无忧,因风而皱”,人生一切都是因缘聚合,只要我们能“微笑向暖,安之若素”,再难的时候我们能助人,再难的坎我们也能咬着牙挺过去。

吾人生命的成长,要靠许多的逆境来磨炼;当逆境来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愈挫愈勇的时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