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美国税务改革

字体大小:

美国参议院于12月2日通过特朗普的税务改革法案。较早时,美国参议院也通过了这个法案,不过,参众两院在官议法案时都做过修定,因此,产生两个不同的版本,两者若有一点点的差异,还需要参众两院的协调委员会再开会讨论制定一份统一的版本,然后再送到参众两院表决,不过,一般上都认为问题不大,特朗普已经说期望在圣诞节前正式通过,当成一份圣诞礼物送给美国人。

这是一项惊天动地的税务改革,是大大的减税方案,企业税将从35%减至20%,海外的利润汇回美国所交的税也从35%减至15%,个人所得税率同样获得调低。

一向来,美国被认为是一个高税国,美国企业、个人千方百计地避税,避税的方法之一就是将盈利现金留在海外不汇回美国,将来,美国变成低税国,估计会有大量现金由海外回流美国,所造成的影响非常大,随时可以泡制出一场金融风暴。

过去许多年,西方政治人物都不敢倡议减税,因为减税被认为是政治不正确的。减税最大的得益者是企业,是有钱人,穷人从来就不必交税,减税对穷人而言没有任何好处,减税使到有钱人更有钱,社会上的贫富县殊会更明显,但是,特朗普决定如此做,的的确确是一场革命。

美国减税所产生的影响不单单是美国,也影响全世界,因为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高税国,高税国会担心美国减税之后,资金流向美国,为了与美国竞争,高税国是不是也应该跟随美国减税?问题是,减税后即刻出现的是财政赤字,谁来付这笔账?

美国政府从来不担心财政赤字,美国政府没有钱可以随时印钞票,因为美元是国际通用接受的货币,可以想印就印,但是,其他国家就没有条件随意印钞票,非洲国家津巴布伟就曾经出现过1张1万亿元的钞票,但也不够买一个面包。

因此,美国参议院一通过特朗普的减税法案后,中国多家传媒马上发表文章强烈批评美国损人利己,打算发动“税务战争”,逼其他国家也跟随减税,制造财政困难。

是不是真的有财政困难?特朗普很乐观的说:减税后企业利润增加会增加投资,将来钱赚更多,会交出一些税,投资增加,工人的工资也会上涨,就

算税率下降也会交多一些税,个人因减税也口袋里钱多了,也会多消费,使到企业赚更多钱,交多些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