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百年树人

字体大小:

“先教导下一代‘立定脚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人家吃力地在庭院挖土种一株小桃树。年轻人路过问道:“您年纪这么大了,还种这棵小树做什么呢?不要说将来你吃不到桃子,恐怕你连它长成都看不到呢!何必浪费体力呢?”

老先生直起身来,一手挥着汗说:“年轻人,你不懂得生命的意义,我种这棵桃树,并不是为自己享受,虽然等它长成时,我已经死了,但是,我的儿子可以在这棵树的绿荫下乘凉,我的孙子后代,就可以享受累累的果实,你能说我种这棵树没有用吗?”
年轻人听后,哑口无言,衷心感佩老者的人生哲学。

培植之道

“培植之道”要注意什么?四点参考:

一、植树要培其根:树高千丈不离根,如果根部腐烂了,养份无法吸收,就不可能有花繁叶茂的果,所以浇灌树木的枝叶,不如从根部好好培植,不可因其隐于地下而忽视;只要根不坏,荒地也能开花。植物的“根”,好比佛教常讲的“因”果;在世间上一切都是由根本发展出来的,所以我们教导下一代,一定要教他们“立定脚根”,解决问题要“探究根本”。有根,才能开花结果;无根就如浮萍,难以安身立命。

二、植德要培其心:古代的仁人君子,都很重视心性的修养。六祖坛经也说“一切福田不离心地”,心念如果能好好善护,行为才能在正轨上发展,所以要教导下一代培植道德之花,定要从心灵上着手,出言吐语才会芬芳远播。

三、植量要培其广: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但是有的人却“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为也”,其实,人的生命经验要传承,我们也要传授下一代要有雅量的胸怀,让他们明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道理,自私自利终将让自己鼠目寸光,而了解“与众分食”的真正意义,才会滋味无穷。

四、植福要培其劳:一个人的福德因缘,不是上天平白赐予,也不是父母师长爱护就能成就。华丽之屋起于一砖,锦绣之衣织于一缕,成就必须靠自己,所谓自己种自己收。植福就像开发田地一样,需要胼手胝足、辛勤耕耘,才有收成;我们的下一代定要明白处世最重要的,就是唯有经过自己的努力付出,才会珍惜果实。

立功立言立德

生命虽短暂,但它的价值可以是永恒、无限的……只要我们能明白“百年树人”的道理;譬如燃烧一根木材,一根烧过了,再放下一根,一根一根地接着燃烧下去,这前面的一根并不就是后面的一根,但是,这后面一根的火,却是前面一根火的延续。一个人的生命,恰如薪尽火传一样,一期又一期地绵延传递于永恒。

那我们要创造的,又是怎么样的永恒生命呢?关键在于“立功、立言、立德”,有的人风云显赫,叱吒一时,留下英名让后人歌颂;有的人埋首著作,自成一家,藏诸名山让后人吟哦;有的人修持严谨,圆满一生,树立风范让后人景仰。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效仿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