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卫生间疑云

字体大小:

“不知何故,妈妈在深夜里冲洗她的卫生间,使地板一片湿漉漉。我已把它弄干。等下她睡醒你问问她。”一天早上,赶着出门办事的妻对我这么说,然后便出外去了。

待妈妈醒来后,我还未问及此事,她竟然对我说,不知何故妻在深夜里洗她的卫生间。“地板一片湿漉漉,我半夜如厕时差一点滑倒,幸而及时抓紧洗脸盆。”

天,到底是谁洗那卫生间呢?

我知道妻做家务甚有系统,不可能半夜起来洗卫生间;即使真的去洗,也不会不把地弄干。那么,有可能是妈妈因故去洗了,却又不记得——难道妈妈已患上失忆症?看她的整体行为却又不像。

然则洗卫生间的“假象”,或因楼上单位漏水打落地上,或因有水自排水管涌出而造成。细心检查整个卫生间,偏一点漏水、涌水的现象也没有。遂暂判此为“悬案”,并叮嘱妈妈如再次发现地上有水,哪怕我和妻已在睡梦中,也要唤醒来看。

接下来的几天,卫生间毫无异象。我却在想着这团疑云:全屋仅得三人,不是她,也不是她,总不成是我自己梦游吧?但即使阿伯梦游,相信会做比洗卫生间更诗情画意的事……

又过了数日,在就寝前忽然听到妈妈紧张地呼唤:“地板又有水了!地板又有水了!”往她的卫生间一看,果见一滩水出现在地漏处,显然来自排水管。忽然记起公寓曾发生过有“无良住户”把大体积物件抛进共用排水道,造成阻塞而使其下方单位发生“淹脏水”的问题,心惊胆战。“是的,我们这栋楼一定也出了个不负责的住户”“我们用卫生间向来小心,不可能让什么异物进入排水道”“得尽快投诉公寓管理人员”……三人你一言我一语。

次日一早联络公寓经理,安排维修人员前来检查,却发现问题不出自别人,而来自属于我们自家单位的排水道。它年年月月累积了从洗脸盆、洗澡盆、地板等处进入的小物质,形成了阻塞。工友用机器疏通,问题迎刃而解,只需“买单”。

卫生间疑云至此散去。这事件提醒了我们:当遇到问题时,千万不要一下子便把矛头指向别人。问题的起因,很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