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最怕

字体大小:

“家道时兴时衰,不足为患,怕的是子孙没有志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即将退休的60岁男子问禅师:“师父,我年纪越大,感觉害怕的东西就越来越多。请问在我们的人生当中,最害怕的应该是什么?”

禅师反问:“你以为呢?”男子问:“是孤独吗?”老和尚摇摇头:“不对。”男子再说:“那是误解?”禅师说:“也不对。”

男子又说:那是绝望吗?”禅师还是摇头。最后男子显得有些不耐烦,就说:“师父,那您说是什么?”

禅师笑着说:“答案很简单,最害怕的东西,就是你自己呀!”

“我自己?”男子睁大眼睛,好像明白,又好像没明白。禅师说:“是呀!其实你刚刚说的孤独、误解、绝望,都是你自己内心世界的影子,都是你自己给自己的感觉罢了。你对自己说这这些真可怕,我承受不住了。那你就真的会害怕。同样,假如你告诉自己:‘没什么好怕的,只要我积极面对,就能战胜一切。’那么就没什么能难得倒你了。”

禅师说:“我们何必苦苦执着于那些虚幻?一个人若连自己都不怕,他解决问题的力量,也会很大啊!”

四大忧患

人间生活,我们最怕的忧患有哪些?四点参考:

一、子孙不忧少,最怕不才:我们子孙多,可是如果不能好好教育,长大后不成器,不如少少几个,好好培育,让他才德健全,不但光耀门楣,也不致危害社会。所以,教育下一代,让他们明白忠孝仁义的道理很重要。

二、产业不忧少,最怕难守:祖辈辛苦创业,遗留给子孙的财产,后代子孙因不曾吃苦,不能体会来处不易,于是胡乱挥霍,结果三代积聚,一代花光。所以有人会说“留给子孙万贯家财,不如让他一技在身”,这才是保住家业的最好做法。

三、家道不忧衰,最怕无志:世间无常,凡事不可能一成不变,所以世道兴衰,有起有落,本是自然的循环。有的人家道中落,但是子孙争气,很快就能再度振兴。有的人事业兴隆,却养了纨绔子弟,难保有一天不被败光。所以家道时兴时衰,不足为患,怕的就是子孙没有志气,不能振兴家业,那就是家门不幸了。

四、交友不忧少,最怕从邪:好的朋友不必多,只要能得一二知己,就不负平生了。怕的是朋友很多,却都是一些邪友、佞友、损友,日久则“近墨者黑”,难保不被带坏。所以朋友不怕少,最怕交到邪友,导致身败名裂,不可不慎。

不如面对

对于那些会让我们感到害怕、无助的东西,人性的第一反应总是会刻意回避,因为绝大部分人,都不希望谈论自己的恐惧。但问题是,避而不谈,才会真正让我们变得无助。这也是为何,观世音菩萨为众生的“施无畏”,能受到大众的信仰的原因。

人生与其畏缩害怕,不如了解我们自己的忧患所在,然后立愿发心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