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余文乐的爸

字体大小:

余文乐结婚了,我对朋友笑说“我娶媳妇了!”

当然是占了余先生的口舌便宜,纯属事有因缘的戏语。

话说18年前余文乐初出道时,香港电台拍《青春@Y2K》剧集,某天一位编导打来邀约客串,我问演什么,他回答,余文乐的父亲,而我那时候其实不知道谁是余文乐。

我拒绝了。那年我才34岁,自觉演父亲角色还太早了,总不可能十六七岁便生儿子吧,编导想到我,等于觉得我长相老气,似30几而非40几,我心里不服,便算了,白白错失跟男神合作的好机会。其后眼见余文乐日渐走红,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更觉懊恼,唯有暗中认定他仍是我“儿子”,用阿Q精神来沾光,未尝不是寻找生活小趣味的好法门。

余文乐几岁了?36。正是结婚的黄金年龄,但就演艺事业而言,我一直觉得他的黄金盛世尚未来临。出道18年,参演了许多卖座电影,角色亦是关键,无间道的陈永仁,头文字的中里毅,志明与春娇的张志明,一念无明的黄世东,皆是精彩演出,但总感觉这些角色都可以被取代,不一定只有余文乐能演。至今为止,似乎尚未有一出电影让人深信“是他了,只能是他,只有余文乐最适合戏中人”。亦即尚未出现一部替他度身订造的代表作,唯他不可,缺他不可。

或者正面一点说,36岁的男演员才刚成熟,造型上,演技上,都该有了最独特的味道,想想刘德华和梁朝伟在36到50之间才拍出几部代表作,余文乐“齐家”之后,专心再往前走,前头想必能够新创高峰。

演一下歹角吧,把最狰狞的面目挤出来,据说之后演回好人,“演技幅度”可更阔更扩。在坏男人的角色里寻觅出路,彻头摆脱俊朗白脸的五官包袱,在新阶段里有新余文乐,自是“齐家”之后的另一番明媚风光。 (传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