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子:食在广东 美在韶关乳源

字体大小:

从广州乘车三小时,来到韶关。

听说,这地方12万年前,就有人居住~马坝人遗址。12万年前,什么概念?

读书人谈此地中原文化与南粤的融合交汇点,名相张九龄出生于此,韩愈、刘禹锡、 苏东坡、文天祥等大文豪曾游历此间……

旅游爱好者说著名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南雄珠玑古巷、乳源大峡谷、云门山旅游度假区、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

佛门弟子津津乐道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六祖慧能真身、云门山大觉禅寺……

养生者惊异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天然氧吧,吸一口高负离子空气,清凉若甘醇。山似翡翠,水如晶石。酒店对联:今天不养生,明天找医生。

韶关,就这么迷人,世界级国家级景点23处,游人绝对有新鲜感,隐居此地必也长寿。

感恩侨爱,回报慈善者,也许只有广东省做到。长年热心慈善者韶关一行,感受粤北的清新空气,精神倍儿爽。回去好好干活,明年再慈善同行。

印象中广东四季如春,这回却被冷醒了,原来广东还这么绚丽多彩!

我不是个有条件旅游的人,一无时间二无闲情,老觉得大批工作在后头追赶我,每天分秒必争的往前冲。即使人在旅途,手机也没歇着,微信里全是工作群。感恩侨办,把我拉到韶关,起码远离办公室。

看过消雪岭的侨捐项目,到南华寺,拜六祖慧能真身,神思飞万里,六祖怎么从一个小沙弥成为万世供奉的神?祂的名偈: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细想想:可以无欲,不能无为!否则,真身留世的技术何来?真无为,空有善心亦无法。

人多声杂,和尚讲解,却不得一个静,其实想看看六祖挑水砍柴处。

在乳源缆车上,看云雾缭绕,仿佛仙境;凌空踏步类似张家界的玻璃桥,细雨纷飞中,人在云里雾里,照片竟非常艺术。

一杯姜茶,我坐对云山,飞雨如丝,别有诗意。

山下瑶族大食汇,长长一桌火锅宴,瑶族姑娘婀娜多姿,笑脸清纯,列队来敬酒,习俗喝交杯,类似洞房礼,小交杯、大交杯,环抱对饮,喝完各西东!

度假地方,最怕面包薯条炸鸡翅,再好的美景,没有好吃的就不算好!

一锅清汤,三盘走地鸡、腐竹、青菜。腾腾热气美鸡汤,大冷天里人手一碗,驱寒暖心!鸡块鲜嫩,青菜甜美,还有那青粿,类似潮汕的鼠壳粿和苏州的青团,包着甜糯糯的花生碎,皮与馅是绝佳搭配,入口微有弹性,齿颊留香!吃得简单美味又放心!

此行,餐餐受官方接待,食物用材,一改以往的高档,全采用粗菜细作,既不伤肠胃,亦不浪费。侨心慈善基金会十周年回顾展,宴请各国慈善人士,桌上一律用公筷,饭后,听到林副主任交代随员:全部打包。

在慈善者眼中,此举至关重要!你能珍惜食物,当能善用捐款。令人慈善无悔!

(作者是一名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