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无关火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友们要到我家聚餐。大伙儿在手机WhatsApp程序上,分配各自负责准备的食物,我这爱喝汤的人便抢着要负责调配“三无”——没味精、没色素、没防腐剂——自豪的火锅汤底,还追问要不要其他汤料。当然,我也包办火锅酱。


聚餐的前一天,还细想要到超市还是搭车到传统的湿巴刹买食材。隔天早上8点还不到,我已经从湿巴刹提着姜、青葱、韭蒜和一只嫩滑大鸡,极为愉快地回到家。接着,用粗盐给鸡一个磨砂美容,然后给肉切片、起骨,再放入姜片和韭蒜把骨头过水,才慢熬清汤。整个过程还用了不同的刀,煞有其事地教女佣如何看肉纹,以及不同部位的肉,适合烹调什么菜色等,一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姿态,着实太看得起自己。


到了大家热闹围成一桌,我还特地先给每人舀一勺汤,一起印证一下那口鲜甜与味觉亲嘴的畅快。就在一样样鲜美鲜嫩的食物,纷纷下锅时,突然有人问:“咦,酱料呢?Kris,你不是说要调制芝麻酱、沙茶酱等等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