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本地戏院公映电影近300部,加上大大小小电影节,去年看的电影大概400部。不分排名选出心中的十大。
1.《大佛普拉斯》
台湾,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两名社会边缘人,偷窥佛像制造商老板的行车记录器,结果看到命案,自己的小命受威胁。纪录片导演黄信尧透过凌厉的黑白影像,叙说越荒谬越真实的人生。《大》让我想到贾木许的作品,不过是台客大叔版的。是去年不能错过的华人电影。
2.《每分钟120击》(Beats Per Minute)
法国,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以上世纪90年代法国爱之病行动组织“Act Up”对抗冷漠政府、无良药厂和社会偏见的历史为背景,透过成员的爱欲与死亡,呈现行动背后的生命挣扎。
去年康城影展摘下评审团大奖等四奖,是去年最不能错过的同志片,因为写下同运重要的一章。影片开场与结尾的背景音乐是心跳声,扑通扑通的心跳声穿越法国的河川与城市,是每个想要活着并希望自己所爱与关心的人也能活下去的声音,是去年影坛最动听的配乐。
3.《玛琳娜的谋杀四幕剧》(Marlina The Murderer In Four Acts)
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一群狰狞盗贼摸上美丽寡妇家,意图强夺她的身体和她赖以为生的牲畜。坚强的玛莉娜假意逢迎后鼓起勇气抗敌,并提着贼首的头颅,独自踏上前往警局叩问正义的漫漫长路。印尼重要导演Garin Nugroho(加林努格罗霍)是编剧之一。
印尼新锐导演Mouly Surya(茉莉苏亚)惊艳康城影展的邪典片,她绝对是女版昆丁,寡妇的逆袭看得我酣畅痛快,也激起我对印尼电影的期待。
4.《消失》(Disppearance)
伊朗,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去年威尼斯影展地平线单元竞赛片,妙龄女学生瞒着家人交男朋友,与男友翻云覆雨下体流血,两人当晚跑遍了城里的所有医院。从阿巴斯到伊朗新锐导演,人生再荒谬,电影主人公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依然在。
5.《嘉年华》
中国大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一宗女孩遭性侵案,权力在握的嫌疑人浮出水面,受害者家属也起风暴。影片一窥社会表面光鲜得有如嘉年华,实际上却有许多匪夷所思的黑暗。导演镜头好冷静,我喜欢。
6《八月》
中国大陆,新加坡华语电影节
内蒙导演张大磊的惊艳之作,曾获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等,是一名少年在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的故事。时代巨变的洪流、家庭遭遇的急湍,少年在非常岁月里的野蛮生长。中国电影真精彩。
7.《逆权司机》
韩国
改编“光州事件”韩国司机冒死载送德国记者采访的故事。镜头平静到位,流畅的叙事形成一段心碎的挽歌,民主不是空谈,是要牺牲小我才能成就。
8.《红龟》(The Red Turtle)
法国比利时日本联制动画
没对白,让人听海浪等大自然的声音,是中年汉漂流荒岛的故事,充满人生哲理,蕴含了大自然万象。一条坦荡荡的生命既是天真也是无可奈何。
9.《分裂》(Split)
日本与美国联制
M. Night Shyamalan (奈沙马兰)回勇之作,主人公分裂出20多个人格,身陷其中受苦、受惊吓,或威胁他人的性命,让观众为他的命运黯然伤心。
10.《月光下的蓝色男孩》(Moonlight)
去年奥斯卡最大赢家,是黑人主角童年、少年到成年的成长故事,主人公生活在混乱社区,在外界非议与矛盾中认识自己,当中交织着迷失、断裂与心碎。是黑人版《春光乍泄》。
本地电影10来部,最喜欢的是《大笨象》,以幽默风趣对抗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