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在复杂中单纯

字体大小:

“复杂问题简单化,目的就是力求实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让外表简单一点,内涵就会更丰富一点;让需求简单一点,心灵就会更丰富一点;让流程简单一点,质感就会更丰富一点;让效率简单一点,成果就会更丰富一点;让言语简单一点,沟就会更丰富一点;让挫折简单一点,经验就会更丰富一点;让环境简单一点,空间就会更丰富一点;让爱情简单一点,幸福就会更丰富一点。”

细细咀嚼,多么富有生活的哲理啊!简单简化了复杂,赋予了生活多少魅力?保持简单的生活习惯,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轻松而快乐,并会减少生活中的烦恼和压力。

删繁就简

曾经有一名想很快了解经典的信众,问禅师:“读经典的时候,遇到艰涩不懂的字,怎么办?”禅师哈哈笑回答:“有那么难吗?查字典不就好了?”其实,许多事不必要想得太多。归根结底,人能不能干,看他做事的方式就有端倪:能干的人,复杂的事他可以把它单纯化;不能干的人,常常把单纯的事情复杂化。

复杂问题简单化,目的就是力求实效,这里说的“简单”,并不是肤浅,也不是不顾现实生活中的复杂性而一味地去追求简单,而是做事能“简则简,删繁就简”;这是一种比较高层次的简约与简洁……面对纷纭繁杂的现实生活,常常会感到无助,这时候,不妨就套用“复杂生活要单纯化”这句话试试,我们或许就会感到,原来,简单生活这么美好。

三点参考

生活中什么事应简单化?三点参考:

一、程序不要复杂:现代人做事,很讲究程序,开会有开会的程序,教学有教学的程序,宴会有宴会的程序。甚至做一道菜,油盐酱醋,哪样先、哪样后,也有程序。但是有时候程序一多,做事难免丢三落四。因此,废除一些不必要的程序,不仅能节约时间和成本,还能保证做事质量,何乐而不为?

二、人事不要复杂:无论什么事都以人为主,人事布局、资源分配不能重复,否则就是浪费。同时也不能分工不清,工作分配不清,就会混乱。管钱、管事,都算容易,因为金钱和事物是“死”的;但管人很难,因为人都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因此,人事的升迁、赏罚,彼此间的关联,都不要太复杂,才能事半功倍。

三、思想不要复杂:人是有思想的动物,思想是一切事业的原动力,工作要靠思想才能开展,才能创新,才能改进。但是思想太过复杂,朝三暮四,不停地变来变去,身边的人无所适从,最后也会因为厌烦而离开。虽说思想要有条理,要有远见,要能赶得上时代,但有时想得太多,反而会畏首畏尾,停滞不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