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纹:盲人女孩的启示

令人轻松、无学习无压力的歌曲与歌词,或许是学习语文、语言的入门方法。(档案照)
令人轻松、无学习无压力的歌曲与歌词,或许是学习语文、语言的入门方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周,我参与了一个名为“真心色彩节”(True Colours Festival)的媒体发布会。这是为了改变社会大众对残障者的负面看法,而举办的首届亚太区表演艺术活动。

当日除了播放几位表演者的简短预录表演片段,也通过现场网络视频连线,让出席者认识当中几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残障音乐人,其中就包括菲律宾一名盲人女孩Alienette Coldfire。她凭着自己的好嗓子与对学习法语的热忱,努力不懈掌握法语歌曲的演唱,并于前年成功入选法国才艺选秀节目,赢得总决赛季军。

从歌曲认识并喜欢上法语

Alienette说,当初接触法语,是因为朋友分享了法国国宝级歌手艾迪特·皮雅芙(Edith Piaf)演唱《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音频链接,她听后立即爱上,也开启了法语学习之旅。

据悉,她要学习外语其实不容易,尤其因为在小镇长大,盲文教科书不容易获得。她除了将法语作为学院一项自选课程来学习外,也借助网络科技,通过特别的软件以及社交媒体面薄,与远在法国的网友不断交流沟通,久而久之便能说流利的法语了。

Alienette是从歌曲开始认识并且喜欢上法语,而关于语言学习,我一直认为兴趣很重要。先对所学习的事物产生兴趣,才会有学习的动力,而令人感觉轻松无压力的歌曲,甚至是流行文化,或许是很好的入门方法。

许多本地小孩常说华文华语难学、方块字笔画多,而且语法也不容易掌握。不过,我想说,这名盲人女孩在客观条件不充裕的情况下,都有办法学好一种从没接触过的外语,要学好自己的母语真的有那么难吗?

借助网络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Alienette认为自己学习法语,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网络科技,让她能经常与当地人交流练习。

在现今社会中,网络科技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已无法分割。要如何借科技的力量,帮助语言学习以及引发学习兴趣,让那些对母语不感兴趣的小孩愿意接触它?除了利用电脑游戏等方式进行语言教学外,要如何走出教室,让孩子觉得语言是很日常、很生活化的,或许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其实,语言是认识一个国家、一种文化的方式,而常被认为难学的汉字,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若能了解其中的意思,开启对文化的学习热忱,或许是学习华文华语的好途径。

(作者为本报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