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显灵

字体大小:

“以‘喜舍’来取代‘自利’,菩萨就是我们的贵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南山上有座神庙,传说所供奉的佛祖灵验,有个信徒听说了这件事,他亲自背着三样牲礼,一步步地爬上南山,准备向佛祖许愿。他恭敬的将牲礼摆上供桌,跪在地上祷告:“佛祖啊!我已考了十年功名,却都一直无法如愿。请你看在我虔诚的份上,让我今年金榜题名吧!”

信徒拜完走出庙口,看见乞丐向他乞讨,信徒挥手说:“快滚!瞧你又破又烂。”信徒怕乞丐来抢他的牲礼,头也不回的下山。夜渐深天愈冷,乞丐用破毛毯把冻得直打哆嗦的身体裹住。这时,不知从哪里冒出一只全身都是脓疮的癞痢狗,它要偎在乞丐身旁取暖。但小狗身上的脓疮破了,把毛毯弄的又臭又黏。

乞丐生气的说:“滚!别弄脏了我的毛毯。”小狗挨不起痛跑开,当天晚上就冻死在神庙的大门边。乞丐虽然有毛毯覆身,但也因为缺少食物,第二天饿死了。

半年后,信徒又落榜了。他向佛祖抱怨:“你根本都是骗人的!”佛祖拿出榜单,问信徒:“为什么我要帮你?”信徒答:“我虔诚的扛着牲礼上山,你应该帮我。”

佛祖叫乞丐的灵魂出来,乞丐的灵魂向信徒哀嚎,说:“我只请你给我一点牲礼吃,你却不肯!佛祖为什么要帮助你?”

佛祖又叫小狗的灵魂出来,小狗的灵魂向乞丐说:“我只求你给我一点毛毯的温暖,你都不肯。佛祖不会怜悯你!”

最后,佛祖指着信徒和乞丐说:“让你(信徒)金榜题名,让你(乞丐)足食,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是,你们连自己能力所及,可以帮助别人的都不肯付出,你们又有什么地方值得我帮忙呢?”

重虔诚轻因果

一般人总会向诸神菩萨求这个求那个,但一些人一边求,一边却不做好事,试问这样的请求,菩萨要如何回应?一般人总是容易把所有心思,放在“自己的利益”,却很少把心思投入“喜舍”:想想我们这么做,别人会不会方便一点?这种“只重虔诚礼拜却轻视因果”的做法,菩萨要帮忙,当然也爱莫能助。

我们可以不信佛,但不能不信因果。因为不信佛,佛祖不会降罪伤害我们,但是不信因果、不顺因果而行,后果不堪设想。所谓“因果”,很多人始终要明白的道理是:我们所给予的,最终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沙滩上建房子

试想,假使我们都不愿意给别人什么,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必须给我们呢?在我们有能力时,不肯伸出援手,那么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伸出援手?

不信六道轮回、三世因果,学禅也好,敬佛也罢,根本基础是错误的,等于想在沙滩上建房子,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口口声声谈慈悲,自己在求佛时,就应检查心理,我们在生活中,慈悲到底做到多少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