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忠义传家

字体大小:

"以忠义为传家之宝……"

星云大师说:有一部美国电影"忠犬小八"(Hachi: A Dog’s Tale),它在车站苦等主人未归,却不知这位大学教授已猝逝,故事改编自日本真实故事,藉由一只每天到车站等候主人回来等了十年的忠犬,感人肺腑,也折射出人类对忠义的反思,到底能有多深多强化?

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有情有义,连"导盲犬"都是忠心耿耿服务着身心障碍的主人,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导盲犬和主人彼此疼惜的故事,主人与犬同时被车撞死,天堂只剩一个名额,另一个要下地狱,天使逼迫主人做决定,并且逼他们以赛跑方式看谁能进天堂,可是这一人一犬,不疾不徐走着都不跑,犬步步跟着根本没想要离开主人,直至天堂门口,主人命令导盲犬往天堂内奔跑,他自己则往下坠落,导盲犬一回头见主人有危险,转身即冲救护主人,双双坠入地狱,天使这才懊悔,原来主人和犬是生死一体的,原来忠犬救主是这样的动容感人。

在佛光山也曾有一只"来发"及"来发二世"狗狗的故事,他们总有听经闻法的受用处,祈愿身为动物者,来世都能重为人身的好修行。

csy_3808_Large.jpg
忠义传家 (书法图版出自《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新加坡佛光山授权。)

一体两面

送走鸡年,迎来狗年。狗辈虽然不是人类,但其忠义精神一向为人所乐道。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忠义精神上,有许多人却是不如狗,狗反而可以做人类的老师。世间最可贵的情操是忠义,对上、对下都要忠义。忠于感情、忠于责任、忠于友谊、忠于领导;人我有情义,天地有正义,社会有仁义,宇宙有抚育的恩义。我们要明白忠义、感谢忠义,实践忠义,以忠义为传家之宝。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第一省就是"为人谋而不忠乎?"第二句是"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此处的"信",既是忠,也是义。忠信与忠义是一体的两面。

得度第一法

所谓"自古忠义两全难",古时讲英雄好汉都是指忠义之士居多,如:三国时蜀汉的关云长、张飞、赵子龙等都是,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后,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赫赫有名的北宋杨家将、南宋精忠报国的岳飞最令人称颂,可惜岳飞及文天祥这样的忠义之士却遭奸臣所害,故文天祥诗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令人不胜欷嘘!

明朝忠臣于谦也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忠义贯古今,这些赤胆忠义的精神及故事始终回荡于世间。当然,自古以来,忠臣不二或是侠义之士的例子不胜枚举,至于《水浒传》野史小说里的侠客情也是反映了人类血液中善良正义的一面。

我(指星云大师)提出"得度六法",分别是忠义、诚实、慈悲、正勤、信心,和觉悟。"忠义"放在第一,能明白忠义、感谢忠义,实践忠义,忠义就是得度第一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