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要混日子

字体大小:

“一寸光阴不可轻……”

星云大师说:在禅门里,时间是经常会被提起的话题。信徒问赵州禅师:“十二时中如何用心?”禅师答:“你是被十二小时支使得团团转的人,我是十二小时用得恰恰当当的人。请问,你问的是哪一种时间?”

禅师要说明的是,真正懂得用心的人,做事不会混日子,也不会受钟表指针的支配;反观不会运用时间的人,总是被时间、俗务追得团团转,事又未必做得好,日子也就这样“混”过去了。

在为自己工作

宋朝朱熹有句话说:“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有的人仗恃自己年轻力盛、青春貌美,所以尽情玩乐、虚度光阴,不知趁着年轻好好学习,等到年老力衰才来感慨岁月无情,却已经晚了。懂得人生无常,知道年少力壮终会衰老,那就应该善利用时光,好好充实自己的知识、能力与见闻,增加自己精神上的智慧。

无论我们是在自己创业,还是在公司工作,都要记住,我们不是在给别人打工,而是在为自己工作!多做一些事,多交几个朋友,都能学到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无论何时都可以为自己增加价值。

一件事如果是应付一下很容易,应付完了之后不觉得是在浪费生命吗?也许我们今天花了比别人多一些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一个项目,但到最后发现,我们的收获是最大的,因为我们已有了全面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把人做好

每个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时,但是有的人不善于规划、安排、利用时间,这就是在“混”日子;懂得安排时间、规划时间的人,才能把握时间,善用时间。

怎么才算是不在“混”日子?这就要求我们做事要勤劳负责,求全求成;做人要诚实正直,求真求圆。凡是交往,设法做到情真意切;凡是接物,一定要至诚恳切,这也就是好好地利用时间,在生活中的修行。其他诸如经商的人,将本求利,货真价实,老少无欺;当官的人,为民服务,守信守法,都是生活中的修行。

所谓修行,就是先要把人做好。做人如果尖酸刻薄、无信无义、无道无德、悭贪吝啬、阴谋算计,心性品德上的缺点不去除,正如碗盘未洗,肮脏垢秽,如此怎么能用来盛装美味的佳肴供人受食呢?
时间是一秒一秒给我们的,我们就要一秒一秒的用心,能够如此,日子才算不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