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看到人

字体大小:

“个人影响群众,带动仁风善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富翁忧心忡忡地去请教智者:“我虽有钱,但我感觉不幸福,我甚至不知道我应该用钱做些什么?它能为我买来欢乐和幸福吗?”智者让他站在窗前,看外面的街道,问他看到了什么,富翁说:“来往的人群,多么美妙啊!”

智者又把一面大镜子放在他面前,问他看到什么,他说:“我看到我自己,我很郁闷。”智者道:“是啊,窗户和镜子都是玻璃制作的,不同的是镜子上镀了一层银粉。单纯的玻璃让你看到了别人,也看到了美丽的世界,没有什么阻拦你的视线。而镀上银粉的玻璃只能让你看到自己。是金钱阻拦了你心灵的眼睛,你守着你的财富,像守着一个封闭的世界。”

富翁得到启示,尽可能地去资助那些困难的人,把自己的仁爱带给他人,而得到帮助的人则用无尽的感激和祝福报答他。富翁从中得到欢乐,心情也变得开朗。

固执自私的人

心灵的眼睛一旦被欲望、金钱蒙蔽,就只能看见自己而看不见别人,这样心中当然没欢乐。我们须记得,在黄金财宝之外,还有更高价值的人格道德;在爱情权势之外,还有更具价值的真理正义。

一般来说,固执自私的人,就是缺少喜乐的性格与胸襟,也缺少感恩的思想与美德。这样的人,当事业不顺时,就会推诿过失;当师长责备时,就会怨天尤人;当生活受挫时,也会忧郁烦恼。

在这种时候,我们要能够反求诸己,我们要不再一意孤行;我们也要乐意与人结缘,只有眼中有别人,我们才能增长智慧,建立自信,我们也才能增长福德,建立安乐。

不肯服输退让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思维价值观中,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之间,也往往因一点意见不周,谁也不肯服输退让。为了一个‘我执’,彼此僵持不下,为了一个‘我执的妄念’,因而陷入纷争、烦恼、痛苦的深渊,这就是因为眼中没有看到别人,就只看到自己

这是无明愚痴。

我们要做的就是修掉自己的这些愚痴妄见。如何修掉?关键就在“宽容”,慢慢学习去接受他人不同的见解,学习快乐、自在,以智慧来圆融。

很多人以自尊为由,而刚烈偏执。自尊心过于强烈的人,内心其实是脆弱、无助的。人常常为了保护自我,不容许他人批评,而又希望获得他人的尊重,这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只要我们能把心调柔,把我们的视线也放在别人的身上,我们的修行就有所长进,因为宽容慈悲心升起了。我们不能过分执着于自己所认为的“所拥有的”,沉醉于假象当中,如果继续如此,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将是迷失,痛苦,嫉妒、焦虑、忧伤、扭曲和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