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吉祥

字体大小:

“自致成慧见,是为最吉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向佛陀请示:“各国都有其代表的吉祥瑞物,当中不外乎金、银、水晶、琉璃,不知世上还有比这些更为殊胜(稀有的意思)的吗?”佛陀答:“诚如你所说,这些都只是世间吉祥之物,人们认为拥有它,即能获得吉祥;反之,则会招致祸殃,但这些都无法救度众人之苦。我知道有吉祥妙法,若能依之修持,则能永获吉祥。”于是佛陀为他们说了一首偈:

“……友贤择善居,常先为福德,敕身承贞正,是为最吉祥;

去恶从就善,避酒知自节,不淫于女色,是为最吉祥;

多闻如戒行,法律精进学,修己无所争,是为最吉祥;

居孝事父母,治家养妻子,不为空乏行,是为最吉祥;

不慢不自大,知足念反覆,以时诵习经,是为最吉祥;

所闻常欲忍,乐欲见沙门,每讲辄听受,是为最吉祥;

常欲离贪淫,遇痴嗔恚意,能习成道见,是为最吉祥;

若以弃非务,能勤修道用,常事于可事,是为最吉祥;

一切为天下,建立大慈意,修人安众生,是为最吉祥;

智者居世间,常习吉祥行,自致成慧见,是为最吉祥。”

信徒听了开示后,心开意解。

数字的意义

说到求吉祥,拿数字来说,过去的人喜欢用“三”,表示“三元及第”、“三阳开泰”,但时代变迁,现代人喜欢“六”,有“六六大顺”之说,“八”则取其与“发”相近之音,代表发财、发达、发跡。其实数字只是一个代号,但现代人举凡汽车牌照、手机门号等,都不惜花费高价,选定自己认为吉祥的数字。反之,数字中也有一些被人认为不吉利的,例如华人建大楼少有“四”号电梯,或者连四楼都免去了,直接从三就到三A,然后就到五楼,这都是一种追求“吉祥”的心态。

语言动物和人物

一些吉祥的事儿,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一、吉祥的语言:华人过年,逢人说恭喜,代表平安顺利;不小心打破东西,则说“碎碎(岁岁)平安”;其实“吉祥”是佛教的用语,在经典里经常出现“吉祥”的字眼,例如吉祥草、吉祥果、吉祥坐、吉祥卧、吉祥天、吉祥咒等。甚至瑜伽燄口里的“最上三宝”,有谓“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恆吉祥”,都是用“吉祥”来祝福人。

二、吉祥的动物:人类也发展出很多吉祥的动物。例如南方人喜欢“喜鹊报喜”,把喜鹊当成吉祥物,北方人则视乌鸦为吉祥鸟。现在一般大众更欢喜以“龙凤呈祥”、“龟鹤延年”、“鲤跃龙门”来祝福人,所以龙、凤、龟、鹤、鲤、马,乃至蟾蜍,都被当成是吉祥的动物。

三、吉祥的人物:自古以来,东西方都有代表吉祥的人物,如中国民间喜欢财神爷、观音、哪吒等;西方人则把圣诞老公公看成像中国的“天公降福”一样。中国农业社会有“靠天吃饭”的思想,有“拜天公”的习俗;其实不管什么神明,比来比去,都是自己的心,你把自己的心规划成什么,他就是什么,因“一切唯心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