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我们曾是这样被娱乐的

字体大小:

过年除了拜年收红包吃肉干,最快乐的是那几天付费频道提供免费观赏。

10年来的Marvel电影在今年的第一阶段终极篇之前再看一遍,当作是温习也不错。但可能更多人期待的,是一年一度曾经在我们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的经典港片的接力播映。

以前新年看戏等着看成龙作品,毕竟他一年搏命拍一部,大多都在新年上映,现在一年几部却都不太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大家已不像过往那么期待。

看《最佳拍档之千里救差婆》会想起许冠杰是华人影坛的Harrison Ford。张艾嘉在当才女之前,搞笑男人婆形象已深入民心。光头佬麦嘉等新艺城七人小组在奋斗房一定激荡出不少火花吧?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去年不约而同请他们压场,留下历史性画面。或许他们可以考虑拍部关于自己的电影,为港片留下历史记录,也应该能激励这几年士气有些低落的香港人。

徐克的作品,神采大不如前,当年一身傲骨,嘲讽时政,现在大抵已回不去当年情怀。重看《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让人不得不感慨。有对比,才发现李连杰在电影里字字珠玑,而且从头打到尾毫无冷场,和甄子丹那场对决真的是经典。

《八星报喜》《家有喜事》年年看还是会大笑,最近黄百鸣忆当年,说起张国荣的义气,也讲起周星驰的狮子大开口。但看《逃学威龙》《九品芝麻官》到后来的《长江七号》,星爷的身价绝对和他的表演成正比。他如今退居幕后,至今未有人接班,最遗憾的是观众。星爷“死要钱”无可厚非,尤其如果接演的是王晶电影的话,牺牲名誉总要有实质回报呀。

《百年好合》里峨眉掌门郑秀文为了练伤心断肠剑而下山与富二代古天乐相恋,这种情节只有鬼才韦家辉写得出,也只有在杜琪峰手上才能把荒谬化为感动。连通俗的题材,他们也有本事拍得精彩,《呖咕呖咕新年财》里刘德华那句“牌品好,人品自然好”一直是贺岁片经典台词。

合拍片失去港片特质

港媒做街头访问,年轻民众受访,至今还对这些对白倒背如流,大家都慨叹现在的电影,心思都放在CG视觉而不是对白,合拍片更是失去港片特质。

黄百鸣前阵子接受香港报章马拉松式采访,话说从头,精彩得很。

一个人成功,不会没有道理。那一代人,做事不一定为了钱。黄百鸣有好好的洋行经理不做,跑去兼职拍电视剧、写剧本,失败之后的结论是,自己不够投入,毅然投身电影圈。

不要嘲笑大家一直忆当年,这也是迫不得已。

香港回归初期,电影人北上发展,为尚未成熟的中国电影工业输送技术。但时移势易,今时已不同往日。

除了回忆,还能如何?历史留下的教训是:当你选择被同化,当你独有的个人特色荡然无存,你已毫无价值,只能无可奈何等着被时代、被制度淘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