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富贵命

字体大小:

“富贵贫穷各有由……”

星云大师说:世间真有生来就富贵的命吗?佛教认为,一个人在一生当中,所具有的福德是个定数,如果前世修来的福德是一百万,这一生就靠这一百万来维持生活、运转事业,假使是花在吃喝赌嫖等种种不良的嗜好上,两三个月就用光,原本这一百万是几十年的斋粮,在几个月当中耗尽,那么未来几十年一定就要受苦受难。

相反的,假使这一百万除了自己日用之外,拿四分之一来做善事,四分之一来运转事业,如此果上生因,因上生果,始终是良性循环,福德就增长,这一百万就会增加。可如果不知道修行,只知悭贪,这一百万就仅只于此数,终有用尽之时。

升天自有升天福

有句话说:“升天自有升天福,未必求仙便是仙”,富贵的因缘条件是什么呢?四点分享:

  1. 对钱财要及时行施:经书上说:“为人大富,布施中来。”我们如果想要达到“待有余而后济人,必无济人之日”的阶段,一定要懂得及时布施钱财。
  2. 对他人要不生轻慢:富有尊贵,人所尊崇,假如我们对别人怀有轻慢心,他人怎会尊敬你?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就是富贵,也是贫穷,因人家不欢喜我们,甚至看不起。所以,对他人不生轻慢,才能得到富贵的果报。
  3. 对苦难要欢喜帮助:世界上苦难很多,有饥饿、贫穷、天灾人祸,更有内心贪瞋痴煎熬等。有句话说:“菩萨以慈悲为本,于一切众生常起饶益心”,对苦难的人,我们要以欢喜、心甘情愿的心去帮助,甚至不用对方感谢、回报,受苦者得到依怙,布施者也获得启发,这种布施、协助,是无相的功德。
  4. 对做事要不忘因果:所谓“富贵贫穷各有由,夙缘分是莫强求;未曾下得春时种,坐守荒田望有秋”,荀子也说:“荣辱之来,必象其德”,这都是说明贫富荣枯必有因缘果报,我们做事必须勤劳踏实,努力播种耕耘,才能有福田可收。

无上的富贵命

财富是民生命脉之所系,却是五家共有,所谓“千金散尽还复来”,有时富贵也不一定要从经济上去衡量,财富去了,还会有再来时,但如果欲望无止尽,没有用钱的智慧,即使拥有再多,也会觉得空虚匱乏;反之能够及时行施、欢喜帮助、不生轻慢、不忘因果,这才是无上的富贵之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