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冰玉:一点

字体大小:

春节一眨眼就过去了,心情收拾了一点,拎着沉重的箱子,再次离乡背井,这一次离家的时间比平时长了一点,所以心中的不舍好像又多了一点!

我这个人啊,平时就懒了一点,不到最后一刻,总是提不起劲去完成些什么,这趟年假回来剧组,我好像被启发了一点,主编还没催稿,我已经心血来潮地提起笔,把这篇稿完成了。

小助理的大启示

是什么让我突然比平时干劲多了一点呢?应该要感谢剧组给我安排的小助理。说实话,她不是什么助理,她是跟组的小演员,因辈分不高,所以就被派给我这个所谓的新马著名演员当助理。说起来真有点汗颜。哎,什么叫跟组演员呢?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安居乐业的国土,可能从来不能体会一个“演员”的生涯,究竟可以有多艰难啊!

所谓的跟组演员,就是比临演(俗称的咖哩菲)水准高一点。不,其实他们很多甚至比新马演员的表演水平更高,因为他们当中很多都是科班出身的,有些是正在念书,还未遇上伯乐。当然也不乏一些外貌比在线演员差一点的,所以就这样,他们跟在组里,拿着微薄的薪水,有时当特约,有时当替身,有时当剧务,有时当助理。

话说回来,我的小助理样貌甜美可人,肌肤白皙,口齿伶俐,初见时,我完全不好意思让她帮忙提行李,倒茶水,因为我觉得她压根儿就是个小孩儿,还比我年纪小得不止一点……

比起之前的助理,她,勤奋一点,聪明一点,靓丽一点,总之这所有的一点加起来,已经足够让人心旷神怡。年纪轻轻的,还没毕业,虽然现在只是一个跟组的,却也曾当过一线演员的“文替”,就是那些需要讲台词却不露脸的演员。

每次看着她,我都会想,如果她幸运一点,不是生长在一个竞争那么大的国度里,她应该已经是我们台里力捧的当家花旦呗,更何况,她还即将要考艺术学校了,听说成绩还不错呢!

学习满足、谦卑的功课

很多时候,我们总会觉得自己比别人好一点,只是现实残酷了一点,让我们距离目标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真的,我以前总是会想,如果我不是入行比别人迟了那么一点,结婚比别人早了一点,我今天的成就也许就会大一点?如果当初进公司,我懂得收敛一点,学会听话一点,今天的生活是否就能安逸一点?不用像现在一样离乡背井的。

我们总是习惯用心中自以为是的一把尺,去衡量人生的得与失,多与少。其实我们可曾想过,不足也好,优秀也罢,如何拿捏分寸,从不足中学习满足,从优越中学习谦卑,才是我们这一辈子应该学习的功课。

人生,是自己的,所谓的一点,多或少,过或缺,也许只有冷暖自知。你可曾想过,生命走到最后,其实,只要长命一点,你就是看尽人生百态的赢家。那,我们到底还在纠结什么呢?

以前,很多人都说我不懂得生活,总是比别人拼命一点,奋斗一点,可是现在的我学会放慢了一点,享受多一点,对于我来说,只要每天活得比昨天开心一点,好一点,那就是赚了一点,生活,其实还图什么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