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吃不饱也吃不好?

字体大小:

卫生部最近规定,新出售的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附加险(rider)须加入至少5%共同承担额,让购买全额附加险的保户、医疗业者和医生的心态与操守,霎时被放在显微镜下放大,成了被议论的对象,也成了医疗成本高涨的导因。

保户的自助餐心态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投保涵盖至私人医院保单的投保人当中,有附加险者的平均医药费高达9975元,比没附加险者的6270元高出近六成,申请索赔者的比率则是9.1%对5.9%,因此有附加险的保户被指有吃到饱的“自助餐心态”,反正完全无需支付任何住院和医疗费,就索性“用够本”。

我必须坦承自己也是喜欢吃自助餐的,所以附加险这种花少钱买无忧的配套肯定没错过,毕竟每年预先规划出数百元来买附加险,总是好过遇到事情入院时,突然掏出一大笔钱来埋单。

但买了几年的附加险,倒也没索偿过一分钱,因为长辈曾教诲,没大病就不要进医院,小病就当磨炼。可是现在舆论高涨痛陈厉害,以后自己就算“大吉利是”需进院后索偿,也肯定会有所避忌,免得当了推高医疗成本的帮凶。其实在附加险推高医疗成本的恶性循环中,一些保户虽然有过度医疗的情况,但如果没有医疗提供者的默许甚至怂恿,也不会那么肆无忌惮。

所谓“医者父母心”,为医者除了要遵守职业操守,也必须一视同仁对待病人,有买附加险的保户不是财神,没买保险的患者也是病人,就算你要有差别待遇也请不要张扬。真的有这种情况?你没看见当政府宣布关于5%共同承担额的措施落实后,社交媒体和网友制作一堆视频或分享经历来泄愤和数落吗?这叫潮流,也是沉默后的爆发。

是医生还是病人的错?

我跟一些从事保险业的朋友聊天,这次他们难得没有怂恿我添购保险,反而一起探讨这个新措施是否有效抑制医疗成本的增加。A朋友可能刚受了顾客的气,直说让保户负责5%的共同承担额太少,如果是10%还差不多,反正如果去私人医院安排数个专科检查或入住头等病房,花个3万元的话,5%也才需1500元,这对有经济能力的保户来说,还是在可承担的范围,这些人不介意多花钱买心安。

B朋友则认定根源在于医疗提供者,他觉得与其增加5%的共同承担额,不如用更全面的制度来监督和审查医疗提供者过度提供医疗的问题。

是医生还是病人的错,反正对我来说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因果困境,要理清不容易,反而我更担心的是,这两名朋友都说保险业者在这场战役中其实没有坐以待毙,一些业者已经在探讨让保户到合作的医院或医生那里就诊,确保医疗索赔没被滥用而造成业者亏损。这种情况吃亏的还是保户,毕竟意味着对医疗提供者的选择将减少,这样保户以后不止吃不饱,而且还不一定吃得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