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知止

字体大小:

“得到利益,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两个故事:宋太祖赵匡胤半夜起来,突然很想吃羊肝,可是犹豫半天,始终不肯下令。随从问他:“皇上,您有什么事请吩咐,我们一定照办!”太祖回答:“我若说了,每日必有一只羊被杀!”

清朝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绝口不谈自己的爱好。一下属知其爱好后,献一宋拓名碑帖,冯志圻原封不动退还。有人劝他:“何不就收下?”他说:“这种著名古物若是真的,一看就会爱不释手,收下一个,岂不是还有第二、三和无数个,不收下一个,就把它想像成是赝品,心里还好受一点。”

赵匡胤和冯志圻皆洞晓世事,自己倘若不经意流露喜好,手下就会大张旗鼓、兴师动众去迎合,这样下去,或许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了。

所谓“知止”

人生一大智慧,就是要做到“进退适宜,取舍得当”;如用两个字概括,即为“知止”。懂得“知止”,才不会掉入欲望的深渊,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所谓“知止”,是说知道满足之后便不再求取,知道适可而止,即不追求超越生命基本需求的利益。有了知止,我们才会有安宁的生活,这样不但内心坦然,没什么干扰,且不会遭受外来的祸害。有句话说:“少欲的人才会生于净土,远离祸患。知足是福、知止是宝,是人生幸福之道”。那些不知足者,虽居天堂,亦不称意。不知止者虽富而贫,因常被五欲所牵,自然没有自身和谐。

能够做到知止常止,我们就能终身不耻。老子说过:“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得到了利益,人们都认为是好事;失去了利益,人们都认为是坏事。可是到底得与失,哪个好哪个不好,这就需要做到取舍得当了。

欲望永不满足

分享一首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心头挂,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宋代禅僧无门慧开的作品。偈是要提醒人们需知足知止,不要有太多物欲俗情的牵挂,保持一种自然、平常心,就会消解烦恼,生活恬然自得,获得人生美好的境界。

世间许多贪官污吏,开始时也是个清官,但从第一次开始收受贿赂,他们便已不能“知止”,掉入贪欲的陷阱之中,所以才会发生像将钞票铺满床,却又不敢使用的荒诞事。

欲望的永不满足、不停地诱惑着人们追求物欲的最高享受,然而过度地追逐利益,往往会使人迷失生活的方向,因此,凡事适可而止,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