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耐他荣

字体大小:

“看到人家做得比自己好,心里就酸溜溜……”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当店老板因为长期得站着工作,双腿出现关节炎毛病,疼痛难耐的时候就需要有人帮忙按摩,老板规定大徒弟按摩左腿,小徒弟按摩右腿。

当大徒弟按摩时,老板就夸奖小徒弟的右腿按摩得怎么好、怎么好,大徒弟听了当然心里不高兴。当小徒弟来按摩时,师父又说:“你的师兄按摩的左腿如何好,如何好”,小徒弟听了也不欢喜。

有一天,小徒弟不在家,大徒弟心想:把老板要按摩的右腿打断,让你回来没有腿可以按摩。小徒弟回来,一看自己按摩的腿没有了,心想这必定是师兄搞的鬼,于是也把师兄要按摩的左腿打断。其结果是,徒弟彼此不喜欢别人比自己好,因此老板受害了。

心量太小

“不耐他荣”的心态,主要是出自自我意识,并把自己看的太高,然后希望所有的荣耀都归于我。结果我们看到别人有好成绩时,我们习惯性就是非常地不以为然,甚至产生嫉妒和诅咒心理,结果我们就跟这个善法结了恶缘,不仅伤害了别人,同时也会伤及自己。

为什么不耐他荣呢?由于自己心量实在太小,也由于不懂得别人的荣耀,我们也可以沾光、分享。
因此,吾人要养成“见好随喜”、“见能赞叹”、“见美说好”、“见善宣扬”的美德。看别人的成就,即是我们的成就;对别人的荣耀,视同我们的荣耀。能够放大心量,做个“能耐他荣”的人,岂不善哉!

与人为善的心

平时我们结交朋友,对于“不耐他荣”的人,也不能与之相交,因为一旦我们获得荣耀了,他就会嫉妒你;如果我们的长官是个器量狭小的人,我们也不能在他的面前表现荣耀,否则他会不欢喜你。然而,最为重要的是,还是要“观照”自己——多少人每天忙于计较别人的得失成败,指责别人的无德无学,却忘了关心一下自己的起心动念。

人,要能互相助成,互相赞叹;世俗的狭隘心态,没有道心、没有慈心,心地不柔软。因此,我们要修习与人为善的心,要有感恩的心;人与人相处,若能时时怀抱感恩之心,仇恨嫉妒便会消失无形,是非烦恼自然匿跡无影,生活的人间自可获得和谐美满。

智慧分享

但见人恶,不自知恶;

但自见善,不见人善;

称己智者,皆非智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