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松:“环保”阿嫲

档案示意图
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不记得是多久前开始的事,每到星期天,门外会一早传来熟悉的叫喊声,一声声不绝于耳的“ga-rang-gu-ni”,渐行渐近。

这是一把妇女的叫声,说不上铿锵,但清澈响亮,每次听到这把熟悉的声音,我会不自觉地望向客厅一角,只要有一定数量的旧报纸,我就会开门叫住她,把旧报纸卖给她。

这位加冷古尼是位年过古稀、顶着两鬓白发的阿嫲,她的衣着打扮十年如一日,永远是长袖格子上衣,搭配长裤运动鞋,脖子上围着一条擦汗的小毛巾,推着同一辆老旧的手推车,在组屋不同楼层间游走。

难耐清闲 不言退休

不变的,还有阿嫲亲切的笑容。

见到阿嫲时,她总是已经汗流浃背,但她再忙都好,都会在收集旧货时,跟“顾客”寒暄几句。

阿嫲说,她以前住旧淡滨尼路一带的甘榜,靠近现在的巴西立组屋区,家里种菜、养鸡也养猪,后来土地被政府征用,住进后港组屋。大半辈子务农的阿嫲,生活少了猪寮、鸡寮和耕地后,时间突然变多了,而且多到难以打发。

在组屋住没两年,她再也按捺不住,拉老伴买了一辆二手罗厘,开始了加冷古尼的生涯。

阿嫲说,加冷古尼这个行业的门槛低,只要努力,要赚几个吃饭钱不难,这也是她选择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可是近几年,越来越多慈善团体定期上门收集旧物,加上年轻同行的竞争,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多少面对一些压力。”

我问阿嫲,既然有压力,而且又有年纪了,何不干脆退休,在家顾孙算了?

阿嫲听了笑了笑说:“退休?不行不行!做习惯了,突然什么都不做,我会走得更早。”

她说,收破烂从来不是为了钱,她到了这把年纪还在做,一是为了打发时间、强身健体,二是减少浪费。“以前住甘榜时,东西得来不易,而且都是用到尽才丢,从不浪费。现在时代不同,东西得来太容易,大家似乎忘了‘珍惜’是怎么一回事,动不动把东西丢掉,全是喜新厌旧的心理在作祟。”

与顾客笑谈间 灌输节俭美德

阿嫲口中的“减少浪费”,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一种环保的方式。

“我没读过什么书,不知道环保是什么,我只知道做人要节俭,浪费是一种坏习惯!”

上门收旧货,却口口声声叫人别浪费,阿嫲难道不想做生意了?她的矛盾,同样反映在她收购旧货的“价位”上。

同样数量的旧报纸,其他同行开价两三元,阿嫲却可以在抱怨“报纸没价”的情况下,开出比同行高一倍以上的收购价。

对于自己的“言行不一致”,阿嫲泰然处之,看到我一脸不解的样子,她笑着说:“钱当然要赚,但够用就好。如果多给一点钱,能让人学会节俭的话,我少赚一点也甘愿。”

阿嫲收购旧货的同时,也在与顾客的笑谈之间灌输节俭美德,把环保概念从物质层面提升到心灵层面。尽管目不识丁,她对传统美德的灌输、对环保的坚持,绝对足以让很多“后生仔”自叹不如,也让热爱大自然、自认环保的我对老人家肃然起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