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文字的智慧

字体大小:

“懂得文字的智慧,看事物必有不用视角……”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位盲人坐在路边乞讨,路上行人匆匆,真正停下脚步施舍的人却很少。有一位女士则一直站在一边观察,突然见她走上前,改写盲人板上的文字,结果,事情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开始“看”到了盲人,盲人面前的箱子,也多了许多公众的施舍。

这名女士是一名广告人。盲人板上原本是写着:“我是一名瞎子,请帮忙我。”女士将它改成:“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但是我什么都看不到。”广告人运用文字的智慧,挑动了公众的恻隐之心。

从文字里修行

一些汉字,也能让我们领悟一些道理:

一、令:“今”天努力一“点”,明天才有资格指挥别人。

二、骗:一旦被人看穿,“马”上就会被人看“扁”。

三、真:正“直”,是它的立足“点”。

四、超:“召”示我们,不停地向前,我们才能进步。

五、认:看“人”,我们往往只重视他的“言”谈,而忽视了他的内心。

六、舒:“舍”得给“予”他人,自己才能获得快乐。

七、劣:平时“少”出“力”,到头来必然差人一截。

八、值:站得“直”,“人”的身价才会高。

九、企:“人”的欲求不可贪得无厌,要适可而“止”。

十、起:人生的每一次提升,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十一、债:欠了别人的,就要偿还,这是做“人”的“责”任。

十二、加:做什么事,不能光用“口”讲,还要致“力”于行动。

须要度坏人吗?

“汉字之美,美无止境”,还有一个故事,也能充分表现文字的智慧:有一个沙弥问禅师:“您说学佛要发心普度众生,如果有的人根本就是个无所不作的坏人,已失去人的条件,还要度他吗?”

禅师没作答,只是拿起笔来,在纸上写了一个“我”字,但字是反写。禅师问:“这是什么?”沙弥说:“这是个‘我’字,只是写反了。”

禅师追问:“写反的‘我’字算不算字?”沙弥说:“不算!”禅师又说:“既然不算,你为什么说它是个‘我’字?”

“算!”沙弥立刻改口道。禅师又说:“既算是个字,你为什么说它反了呢?”小沙弥怔住了。

禅师说:“正写是字,反写也是字;同样的道理,好人是人,坏人也是人,最重要的在于你须识得人的本性,于是当你遇到恶人时,仍然一眼便能见到他的善恶,并唤出他的‘本性’,本性既明,便不难度化了。”

所谓“善恶正反”,只在一念之间!善人要度,恶人更要度,有句话说:“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这样的例子,历史上多得是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